2/28/2019

給孩子的話: 小氣與節儉

我和你媽都算是節儉的人,開玩笑時又總是會說對方小氣。一樣在意金錢,怎麼有正面和負面兩種說法?

我覺得這兩個的差異,主要是有沒有珍惜資源。節儉的人,不會因為是別人送的就不珍惜,也不會揮霍使用別人的錢或物品;反之,小氣的人通常在意的是自己,除了常常捨不得買,也不珍惜別人的東西。將來你和朋友相處時,除了互相借東西外,也會遇到朋友間點餐分攤費用、室友分攤水電費... 這些狀況。這些時候,除了展現你自己是節儉還是小氣外,也能看得出這些朋友們的個性。希望你是個節儉的人,不用佔人便宜而變成小氣。

另外,節儉與浪費是兩個對立面,但衡量時也不能光從金額大小判斷,因為價錢和價值是不一樣的。你不能從一個人穿300,3,000,或是30,000的鞋來評斷一個人節儉或浪費。最便宜的鞋,可能在品質或舒適度上不被市場接受,才需要用這麼便宜的價格來吸引人,穿了後如果危害腳的健康,未來付出的隱性成本更高。另外,即使這是個品質外觀都以假亂真的仿冒品,為了貪圖便宜而鼓勵抄襲,這就是小氣的行為。而很貴的鞋,如果在負擔能力上沒問題,願意付出這些錢取得額外的無形價值 (e.g. 潮流、同儕認同、耐久),其實也不算是浪費。一雙3,000的球鞋,如果可以很舒服地穿5年,一年成本是600。夜市買的仿冒品可能只需要600,但是穿起來不太舒服,而且一年就壞了,成本也是600。你會怎麼選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