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1

恩加志工招募

從加入恩加,變成每個週六的志工到現在,不知不覺已經超過一年半了,感覺真快。也終於,來打一下志工招募的廣告了。也是受到了一點刺激吧。

理論上,我們除了每月的最後一週,每個星期六都要去各社區服務,不過因為今天許多學生需要補課,我們的活動改為哥姐的月會。雖說是月會,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其實一年半載才有機會開上一次。安排的活動內容,大致都是以哥姐互相認識或是孩子的個案分享。今天收穫不少,不過跟這篇相關的刺激有兩個。一個是在案例分享的時候,四組各提了一個狀況,追根究底,大家應該都知道怎麼做,只是因為在大部分的狀況,我們都受限於人力、時間,以及活動的順利進行,沒辦法花太多時間在個別的孩子身上。如果能有充裕的人力,我相信許多狀況我們能處理得更好;另一個是,活動最後,每個人有機會寫一張小紙條,反應希望機構能為我們做什麼。結果裡面好幾位哥姐希望能增加人手。不過可惜的是,雖然機構已經把這件事情列為今年的重點,目前為止,成效看起來還是有限,我想透過這篇文章,我也來盡一份力。

招募成效有限的原因,我猜想跟機構的人力也有關係。這個機構只有三四位全職人員,要關照的卻是四個社區,數十戶的家庭,近百個孩子。如果易地而處,我想我也會每天為了他們的課輔、活動、突發事件,以及捐贈物資分配... 等事情焦頭爛額,不會有太多時間在改善網站、到外面post訊息... 上吧。即使這些事情重要,但是處理重要又緊急的事情還是更優先的...

至於人手短缺的問題,我想跟機構的制度多少也有關係。跟"有時間就來,沒時間就不來"的以往對義工認知不一樣,"除了每月最後一週,每個星期六都要服務"這個規矩,其實是個很大的承諾。雖說能安排自己的時間,真的重要的事情衝突時也能請假,但不諱言,在其他事情與服務的衝突下,也的確因為這樣的承諾,錯過了一些朋友相聚的機會。這樣的取捨,在我過去一年半中,服務通常是勝出的,但是我自己也不能確定,三五年後能不能堅持下去,我也會想,對其他有伴侶、家庭的人來說,能得到他們的支持與諒解也是很不容易,看著這裡服務三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夥伴們(一年半的資歷,現在還是第三菜的呢),我總覺得他們真的很了不起。然而這樣的規定背後,也是有很大的好處。一來是這樣子不間斷的服務,可以讓自己很快融入孩子們,也能與長期固定的合作夥伴建立互動默契;二來是這樣的服務週期,一段時間後就會成了習慣,不但不會偷懶怠惰,遇到過年這種長時間休假還會不習慣呢。甚至,還會因為難得,而更珍惜每個月底的完整週末,更善用每一個假日。

然而,在工作、情感,或是人生規劃的轉折後,因為時間、距離、心力而不能再服務的人力流動,也是無可避免的。只要能帶進足夠的新血,我想前面提到的就不再是問題了。所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這些地方了解更多:
加入恩加,雖然看似一年少了三四十個假日,但不只是我,也常有別的哥姐說,我們從服務中學到的,其實比我們付出的還要多,我覺得是很值得的。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直接在恩加的網站報名,和機構人員聊聊後再決定要不要參加;如果有其他疑問,也歡迎問我。即使我無法回答,我也會幫你轉給恩加的人員;而如果你無法參加,但願意盡一份心力,幫忙宣傳就是一個最好的方法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