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0

開會兩三事

理論上應該每季開一次的主管會議,常常拖了超過半年才開。討論的項目多,事前的溝通少,所以議事delay也不會太驚訝。例如今天,預計七點結束的會議,到了八點半才結束,而預計的五個單元只進行三個。不過會議中倒是想到不少事情。

其中一個討論項,是關於考核。在大家的反對下,陸續討論出四種做法。我的感覺是,很多事情雖然可以透過公式或機制來省時省力,但那應該是在事情大到某個規模之後才做的。在初期或小規模的時候,親手做才能看到更多細節、能對事情即時反應,也才能學到更多,日後的自動化也才更有效率。人與人之間的考核如此,出社會學經驗、從手工到量產的生意,不也都如此?

另一個是對於公司連續兩年獲利,好像大部分主管是冷感的。可能部分是不好意思表現,但我想大部分是真的不知道或不在意,連續跟IPO,甚至是公司要不要IPO,跟自己有什麼關係。想想也是,真的那麼在意錢的人,大概也不會在這公司待那麼久。但是往壞處想,如果主管們都清心寡欲,那麼一群人只憑著熱情在做產品,那麼公司也沒辦法成長了。畢竟不同規模的公司,戰場武器都不一樣,沒有銀彈,也只能在現在的戰場繼續攪和了...

最後一點其實跟今天的會議無關。是發現我還蠻喜歡看一些大我一點年紀的百姓的生活方式,無論是聊天、Blog,甚至電視採訪。畢竟看名人傳記像是看NBA,雖然精彩,但要做出同樣的動作姿勢,不是練習就夠的。還是看看身邊的人,看看他們的生活態度,價值觀,反而更能想想,自己五年十年後,想變成怎樣的人,想過怎樣的生活...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