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7

Travian,文字版的世紀帝國

前幾天說到我第一次聽到Travian,到現在己經上手了,可以來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Web-based免費的好遊戲了。簡單地說,Travian就像文字版的世紀帝國,玩家們規劃,生產資源,並生產士兵搶奪地盤。一開始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不用下載安裝,也不需要連續玩上一兩個小時,更不用花時間打怪練功,”。但是玩了一陣子,加上幫忙玩朋友的帳號後發現,這遊戲也可以很花時間。怎麼那麼矛盾呢?容我後述。

4_Map
遊戲的畫面就是那麼簡單,只要有網路,Browser,就可以玩了。每臺Server是張400x400的地圖,每個玩家一開始就是一格(一個村莊)。隨著遊戲的進行,玩家可以在一段時間後成長到有三五個村莊及綠洲(僅生產資源)的大玩家。

5_Battle_Result
戰鬥的進行及結果,也是這麼簡單。攻擊方經過數十分鐘或數小時的跋涉,到達指定地點後,電腦自動依雙方兵力,攻防加成算出結果。

3_village_center
戰鬥的關鍵,就是在城內的建設及不同建築的開發程度了。這些建築,同時也影響到“開二村,三村...”的可能及速度。

1_village_overview
然而開發的重點還是在資源。玩家必須利用有限的資源,升級資源田或是開發建築,兵力。

這遊戲能花很少時間玩是因為:
1. 建築耗時,尤其到了中後期,一個建築物要蓋上數小時。玩家下完指令就可以離開了。
2. 自動生產。資源放著就會生產,不用盯著看。
3. 村莊資源田及地盤大小是固定的。每個玩家的起始村莊幾乎一樣,除非“開二村,三村...”,否則也不用急著搶地。
4. 自動防守。只要村莊有兵,敵人來襲會自動防守,不用像某些遊戲,還要輪班看管。
5. 新手保護。除了遊戲前幾天玩家不能攻打外,每個人的原始村莊都是不能被占領的,所以也不用擔心被抄家。

那為什麼會花時間呢?
1. 因為生產花時間,所以如果能妥善規劃,並且減少建築的空檔,就能快人一步。尤其是多村的時候。
2. 手動戰鬥。雖然有自動防守,但是如果能善用時間差或是躲避攻擊,將更能保留戰鬥的本錢。
3. 掠奪。雖然原始村莊不能被占領,但是玩家間還是可以互相掠奪資源。要成為成功的掠奪者(狼),需要偵查敵情,找時間(對羊)下手。

這遊戲來自於德國,一個嚴謹,且Board game發達的國家。可能就是因為如此,讓這個遊戲不需要任何動畫,劇情,只靠規則,數字,就能吸引超過26國玩家加入,樂此不疲。

至於這遊戲怎麼賺錢?遊戲裡有賣遊戲幣。遊戲幣可以租用進階的服務(報表,工具),或是啟動一段時間的不公平待遇(生產加成,攻擊、防御加成)。有沒有用?見仁見智。有人願意花一點點小錢讓遊戲更順利,也有人堅持不花錢玩可以免費的遊戲。如果你好奇,遊戲也在註冊後提供了一些免費遊戲幣讓玩家試用,算是很貼心了。

最後說一下,每個玩家註冊時可以指定落腳在那一個象限,但是在200*200的象限中,起始的村莊是隨機的。如果你想玩看看,可以選擇香港Server 2的西北區,或是美國Server 2的東南區。有緣的話,我們可以成為鄰居。

2 則留言:

  1. Hihi,
    我是Austin
    我也玩了一小下
    不過被扁爽的,哈~
    我也是在S2西北

    回覆刪除
  2. 你的ID給我吧,我看怎麼幫你。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