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07

Taiwan Go!



陳鏞基反應真快,被問到代表”臺北隊“的感想,他還能馬上回答代表”臺灣隊“的感想。

說真的,要不是出國念書,我不會對於中共的打壓有那麼深刻的感受。尤其是,當外國人知道Chinese Taipei,知道ASUS、Acer,知道Made in Taiwan的產品,卻不知道Chinese Taipei=Taiwan時,我真的對“為什麼我們不能堂堂正正地用一個統一的名稱”(有人會說中華民國不等於臺灣,好,那請教一下,我們該用什麼名字,我們產品要寫Made in where?)而感到難過。對於某些被中共媒體影響,一直以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外國人,我也對那種“不解釋不痛快,要解釋很麻煩”的感覺感到厭煩了。

若不是在這裡,經歷了澳洲公開賽,見識到大陸少數人對臺灣及我們國旗的無禮,我也不會對這面旗子有那麼深的感動。

Image(400)

但是,除了外患外,我還看到了不少內憂。許多臺灣人,大概在臺灣習慣了批評政府,到了外國仍然不改。當不同國家的人聚在一起時,許多人,尤其是大陸人,都能流露出對自已國家的驕傲,把60分的國家說成了100分;反倒是臺灣人,常常將臺灣,臺灣政府說的一文不值。如果我是對於兩岸歷史及現況不了解老外,我也會覺得,既然臺灣那麼差,為什麼還堅持要獨立,不給中國管呢?

最後離題拜託一下,國家或政府做不好可以批評,但是請在自己國內說,不要丟人現眼到國外好嗎?如果沒本事幫臺灣爭光,也請不要扯這些英雄的後腿...

4 則留言:

  1. 原來你也這麼感嘆啊
    真是跟我前一篇的blog相呼應
    不出台灣大門
    不知天下事
    尤其是看到新聞說中正紀念堂正名這件事
    感嘆民進黨就是在欺騙那些憨厚的台灣人
    真是自欺欺人 井底之蛙
    還以為自己完成了什麼大使命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感嘆的不是國內的人事,而是在外國人面前貶低臺灣的人。在國內關起門講,不管有沒有建設性,好歹都是自己人,聽聽就算了。在外國人面前講臺灣哪裡不好,聽起來就很刺耳...

    例如,那些在臺灣抱怨治安不好的人,我一點意見都沒有,畢竟講了有可能改善;但是如果你跟澳洲人說,臺灣治安比澳洲差,我就想問,你聽說過這邊有多少光天化日的搶案跟竊案,強暴案吧?不能因為你比較了解臺灣,看到比較多黑暗面,就說臺灣比你不了解的國家差啊。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不清楚澳洲治安到底好不好, 因為澳洲新聞不像台灣一樣24小時, 報到太詳細的一個地步, 聽過別的網友說在springvale晚上會聚集很多幫派互相砍殺之類的, 不曉得是不是真的, 因為在這裡從來沒看過這種新聞... 又聽Kate之前說在south bank旁邊光天化日下都有人搶劫, 就覺得很誇張.. 是不是澳洲新聞不播這些跟國家大事比起來不太重要的社會新聞, 所以大家都覺得澳洲其實很祥和呢? I have no idea...

    不過話說回來, 雖然是關起門來在搞給台灣人看, 但是只能說正名這件事, 我真的很不能茍同, 選擇在澳洲長住的我大概沒資格批評太多, 不過當外國人問起我從哪裡來時, 我還是會強調的說 "I'm from Taiwan, not China."

    回覆刪除
  4. 如果"springvale晚上會聚集很多幫派互相砍殺"真的有這種事,然後一個住springvale的澳洲人聽到臺灣治安比澳洲差,那就好笑了。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