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6

外幣帳戶

早上去了趟銀行. 因為近來台幣狂漲, 先換點澳幣起來放著. 開個外幣帳戶, 真是個挑戰.

開戶本身其實還好, 跟開台幣帳號一樣, 兩張證件, 印章, 存入最低金額即可. 麻煩的是換錢, 還有那些金融的名詞.

狀況一: "買活存還是存單?". 啊? 喔, 原來有分兩種. 活存就是活期存款, 開戶後存入一兩百外幣的最低金額就可以了, 隨時可以存提, 但是利息相對較低. 存單則是定存. "定存三個月"就等於"買三個月存單", 金額可能是千元外幣起跳, 期限則是以數月為單位, 利息相對高不少. 以澳幣為例, 活存利息不到1%, 三個月以上定存則都是4%以上.

狀況二: 如何進行定存? 台幣戶跟外幣戶開在同一家銀行的好處是, 兩者的存提都在同一個地方, 方便許多. 話雖如此, 還是挺麻煩的. 如果要從台幣買存單, 大概要填三四張表格, 大致流程如下: 先拿外幣存款單, 填妥後取得對應的台幣金額, 到對面台幣櫃檯填寫取款單, 兩者相抵後, 拿收據回到外幣櫃檯, 再填寫購買存單的單據, 最後取得存單. 如果這是要匯出, 或是金額較大, 大概又更麻煩了...

我也順便問了一下, 將來人在國外時, 可不可能利用網路銀行, 把台幣轉為澳幣, 再將澳幣匯到澳洲戶頭? 這樣我就可以保留部分台幣現金, 不論信用卡扣繳或是繼續投資股票, 都還是有彈性. 答案很明顯, 不行. 而根據小姐的說法, 可以先換成澳幣, 申辦金融卡, 再到那邊的ATM取款. 但不是所有ATM都能取款.

為什麼在這個網路什麼都行的年代, 匯個錢還要那麼麻煩...

2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