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05

Children

今天特地比較早下班, 去參加一堂從未參加的課程"閱讀寫作班".

其實上課前就有心理準備, 應該是會跟一群國高生一起上. 不過到了之後還是有些尷尬, 如果別班同學所說: 隨便兩個年齡加起來都沒有我大. 更驚訝的是, 當我念完整篇文章後, 後續的國高中生, 甚至小學生, 也都能念出這篇大約高中課本程度的文章. 其中某些學生, 發音咬字比許多"歸國學人"還準呢(絕對不誇張, 在其他班級中曾遇過幾個美國回來的碩士, 如果他不說, 大概沒有人會知道他的碩士是在美國拿的).

中間休息時間, 看到一個五年級的小朋友端了碗泡麵進來, 當我和老師不約而同問他是不是他的晚餐時(只有我們是超過18歲的成年人, 理當關心一下, 哈), 他才說, 學校的便當菜是冷的, 所以他連中午都沒有吃. 這樣的對話真是令人心疼. 這就是我們小朋友學習英文的代價? 我在想, 當他跟我們說他連午餐都沒有吃的時候, 會不會他的父母忙得連聽到這句話的時間都沒有? 或是他根本不敢/不想跟父母說? 父母有能力帶他出國玩, 有能力送他來上英文課程, 是不是只是接送小孩, 付學費而已? 否則怎麼忍心不陪小孩吃頓正常的晚餐, 而讓他來這邊吃泡麵當晚餐...

難得有機會跟一群小朋友上課, 讓我看到了很久很久沒看到的畫面. 有歡樂, 有心疼. 我想, 當我為人父時, 我是不讓今天這種事情發生的. 學習固然重要, 讓小孩有正常飲食, 讓他有父親的照顧, 絕對比一堂英文課來的重要...

突然間很羨慕那種父親有能力獨立養家, 母親願意當全職家庭主婦的家庭. 我要努力工作賺錢, 要吃泡麵加班的應該是爸爸而不是小孩(含淚握拳).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