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8

談判的魅力

前天一早就不情願地起床,參加公司安排的一個訓練課程。平心而論,上課內容雖然不錯,但覺得還是不值周末的一場好覺,除了一句話: 談判創造出的每一塊錢價值,都是浄利

講師的解讀是,透過談判砍了50萬,效果很可能等於做了500萬的業績(以浄利10%來看的話)。

我想到的是同樣的道理用在個人理財上。每個人能省下的錢有限,卻往往放大了自己的消費能力。舉例來說,如果某個人月薪三萬,每個月能省下一萬。當他想買一臺三萬的NB時,往往會自我催眠,這不過是一個月的月薪,卻沒想到,這是三個月的儲蓄。一個月多省三千,覺得不過多省10%,實際上卻是增加了30%的儲蓄速度。簡單的數學,是不是又很容易被忽略呢?

PS. 這門課叫"衝突處理與談判技巧",我已經知道對資訊業的重點了,但我更想了解,這門課開在洪興集團時會是教些什麼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