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9

馬達加斯加的街圖

馬達加斯加,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部有趣動畫的名字,或是一個國家的名字。我也是這麼想,直到我看到這張照片。

世界拒絕赤貧日

上面寫著: 垃圾山的露天圖書館,因為孩子們的頭腦也會餓。

會看到這張照片,是今天帶孩子們去參加TAPORI拒絕赤貧日舉辦的友誼列車活動。整個活動的目標或內容,透過層層翻譯及轉達,其實我已經記不清楚,但是這張照片卻勝過千言萬語。

街頭圖書館是我目前週末服務的項目。每星期的午後,一群哥姐總是提早在協會集合,挑選兩箱童書,帶著草席,到社區與孩子席地而坐閱讀。雖然跟過去三鶯橋下的環境相比是好很多,總是有點寒酸,沒想到,在另一個國家,他們的街圖是在這樣的環境。

原來不寬裕、貧困、赤貧的差異原來這麼的大。
知識及教育,能改善多少這些人的環境是個大問號;
短暫的街頭圖書館,能引起多少閱讀的興趣,大概也沒人有把握,
但是,如果不試,就永遠沒有機會知道了。



Phil Collins在對街頭流浪婦人的呼救充耳不聞後,懊惱地寫下了這首的歌。
"...think twice, it's another day for you and me in paradise..."
"...oh lord, is there nothing more anybody can do?..."

我不能代替孩子們的老師授業解惑,也不能代替孩子們的父母養育教養;
但是既然已經看到、聽到、感覺到他們的狀況,
我也知道there must be something I can do。
即使影響力只有一點點,也比事後懊惱懺悔來的強...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