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4

TTS

TTS, 感覺一直像是未成熟的產品, 但是經過這麼多年的演進, 對他的印象應該也要改觀了.

"Nature Voice Reader 英文整篇唸給你聽" 這篇文章介紹的網站- Natural Voice reader首頁就是用TTS, 感覺比以前生硬的口氣好了很多, 用的是AT&T的engine, 中文部分我記得大陸也有不錯的產品. TTS的好壞, 其實對一般人感覺不太出來, 但是對某些特定族群, 感覺就非常明顯了.

因為身為產品客服, 常會接到客戶的feedback, 某次的狀況是, 一個法國的客戶, 希望用我們其中一個產品, 來幫助聽障的小孩練習聽力/發音. 可惜的是, TTS不是我們產品的發展重點, 我們只是一直沿用MS古早的TTS, 在聲音嘴型上都不是那麼精準, 只好婉轉回覆他們, 最好還是另尋有用的產品. 這件事, 一直讓我有著差一點就可以幫到一個人的遺憾, 因為在市場性/價格/便利性...的考量下, 只要TTS的品質夠好, 我們產品對這個小朋友的幫助應該是最大的...

*
什麼是TTS? Text to Speech, 就是將user輸入的文字轉為語音的程式, 主要可以增強程式的彈性(不用預錄一堆語音), 並減少程式需要的空間. 最簡單的應用, 就是早期的電子字典(想到那種聲音了嗎? 沒有的話, 可以再想想類似大哥大留言中, "你已經進入零, 九, 三, 八..."的那種機器人聲音).

6 則留言:

  1. 我遇過更酷的
    就是語音轉接電話
    它會請你唸出想找的人
    然後就幫你自動轉接給他了耶
    真是超神奇又超方便的

    回覆刪除
  2. 這應該又是另一種技術了吧? 算是語音辨識的一種? 把語音轉成文字或訊號- 跟手機上的聲控播號一樣. 以前還有一陣子流行語音輸入, 我就看過一個老闆用過, 感覺很奇怪, 打word時不用鍵盤, 而是對著麥克風說話. :p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to alice:原來我們公司一直在用的電話系統這麼神奇!

    回覆刪除
  5. 工研院的電通所也有在研發中文的TTS技術,相當的不賴!
    http://www.ccl.itri.org.tw/ccl.asp

    回覆刪除
  6. 謝謝指教, 也歡迎加入. :)

    你的一句留言, 讓我開始感受到有新朋友的參與了. :)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