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22

人生的投資組合

講到投資組合,最常見的,就是股債配。通常股票與債券走勢不同,兩種兼備的話可以有避險的效果。股票的話,還可區分為追求資本利得 (e.g. 台積電/0050) 或追求穩定股息 (e.g. 銀行股/0056) 兩大類型。我覺得比較有效率的規劃,會是年輕時配置比較多的資本利得型股票 (投資持續投入),隨著年紀慢慢轉移到穩定配息型 (減少波動)。而不論年紀,都有一小部分的比例在債券。雖說個人投資不太需要真的避險,但有穩定的收益,又能在股市波動時稍作平衡,能在股市空頭時較為安心,也有賣債加碼股票的空間。

某天突然想到,這樣的配置,其實也很像個人的時間分配。工作就像資本利得型的股票,越年輕起步,越有成長空間;隨著年紀成長,重心會慢慢移回家庭。而不論在哪個階段,也需要保留些自己興趣與思考的時間。自己能調整好,也能在不同場合有較好的表現。

可惜的是,對一般上班族來說,工作/家庭時間的比例能調整的空間有限,都要等到退休才能有機會讓家庭的比例大於工作。可能也因為如此,這些年越來越多人關注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FIRE) 的方法。這篇文章把 FIRE 分成了五種種類,可以看到退休不只一種方法,可以提供對人生投資組合的更多可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