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21

covid-19 新生活

2020 農曆年前,武漢肺炎這個名詞開始出現在台灣媒體。印象中,從中國開始,慢慢地到了歐洲、傳到美國。從來沒想過會缺貨的口罩,不但造成全台大搶購,在國家整合下,開出了產能,也成為了可以贈送國外做外交的戰略物資。

相較於歐美國家的疫情,台灣在嚴密的邊境管控下,只有零星疫情。守了半年,政府稍微放鬆管制,並發放三倍消費券刺激消費。一直到了 2021/1,爆發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應該才第一次覺得離我們那麼近。

到了 2021/4,華航機師、飯店、萬華茶室... 陸續爆發感染,5/15 雙北進入三級警戒,5/17 新北宣布隔天學校停課,我們也趕在當天把小孩接回家,5/19 全台就進入了三級。除了出門一律要帶口罩外,餐廳也一律只能外帶,包含宗教、體育等大型活動一律暫停。我也在 5/21 開始,第一次 work from home。

經過了兩個多月,台灣的感染人數降到一定程度,也正式降為二級。雖然出門還是要帶口罩,雙北餐廳也還是不開放,但緊張氣氛降低不少,幼兒園也能再度開放,我也要回公司上班了。

 對比於美國以週為單位的下降曲線:

 

 

 

 

 

 

 

 

台灣能以天為單位能讓曲線迅速下降,除了歸功於多數國民的防護意識外,指揮中心也真的功不可沒。

 
看到今天這麼冷清的 2020 奧運 (雖然因疫情延到 2021,名稱仍然維持 2020) 開幕式,看到這麼多受害的國家,想到自己身在這麼安全的國家,就以這篇記錄這特殊的兩年,希望全球疫情早日結束。也讓那些勞心勞力卻動輒得咎的防疫人員們,可以早日鬆口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