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7

新手爸: 戒夜奶記錄

過去一兩個月,照顧Coffee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他可以睡過夜。我們在Coffee 5kg時 (約6~7週) 開始嘗試,到8W3D真的停掉夜奶,10W2D第一次睡到隔餐。中間有些地方沒做好,多走了一點冤枉路,不然應該可以再提早一點。因此整理一下心得跟其他新手爸媽分享。

睡過夜的方式大致有兩派做法: 百歲醫師的方式比較溫和的漸進方式。我們選擇的是後者。在月子中心時,護理師已經幫Coffee建立了四小時一餐的習慣。回家後除了維持四小時一餐外,我們也讓他適應日夜的差異 (白天開窗簾、晚上睡覺穿包巾不開燈)。不過一開始,如果Coffee吃飽就睡著,我們會讓他先睡,下一餐早點起床。後來我們嘗試更規律的作息,固定先吃、玩,再睡2.5小時。即使吃到睡著,也只先睡20~30分鐘,並從之後的2.5小時扣掉。這樣的作息更規律,他也更能依循。除了作息順序外,奶量的調整也是一個關鍵。我們的作息調整時間如下:
  • 睡前兩餐間 (7~11pm) 睡1.5小時,睡醒後洗澡準備正式睡眠 。
  • 出生以來都是習慣3am吃,即使睡前加了量,還是會在3am醒。加量後醒來的原因不是餓醒,只需要安撫 (e.g. 奶嘴) 後再睡,慢慢往後挪移餵奶時間到4, 5, 6點再餵。幾天後孩子習慣改變,就不會固定在3am醒,而是真的餓的時候才會醒了。下表達橫軸是一天6餐的時間。其中第五餐會隨著時間遞延,所以用不同列代表第五餐的時間。

  • 11am
    3pm
    7pm
    11pm
    3-6am
    7am
    3am
    150
    150
    150
    150
    150
    150
    4am
    150
    150
    150
    160
    150
    *130
    5am
    160
    160
    160
    170
    **120
    120
    6am
    170
    170
    170
    180

    ***170
    7am
    170
    170
    170
    ****200

    170
    * 因為第五餐時間已經因為第四餐加量而延後,7am距離上一餐已經不到4小時,所以不餵完整一餐
    ** 睡前的量已經增大,距離下一餐也更接近了。半夜只餵到不餓較好拍嗝
    *** 如果提早一點餓醒,拖到6:30就提早餵7am這餐。因為少了一餐,所以別餐的量也略增,讓一天總水量/熱量不會差距過大
    **** 因為擔心11pm這餐不適應會在半夜溢奶,所以我們大概每隔一週才會加10ml。所以加到200ml差不多是開始嘗試戒夜奶的一個月後。加到200ml後,就可以不用靠塞奶嘴,一路撐到7am了
半夜起床吃奶對爸媽累,對孩子也累,所以我很建議爸媽們在孩子5kg時就開始嘗試。過程中需要給孩子引導、對他有信心,也需要有耐心等待孩子的習慣改變。一旦成功,大人小孩都可以有更好的睡眠品質,是很值得一試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