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6

寶可夢一週心得

台灣玩家期待一陣子後,寶可夢終於在八月初開放台灣下載了。雖然看似有趣,但我一開始還是排斥用小螢幕玩遊戲,不打算跟進。只是一週後看到老婆還沒停下來的意思,也開始想多了解這種新遊戲類型,所以還是加入了。遊戲總會不斷演進,方向也可能調整,不過玩了一星期,就把現在觀察到的一些想法記下來吧。


遊戲類型
遊戲將玩家定位為"寶可夢訓練師",玩家除了抓寶,還需要整理道具、利用資源決定寵物的升級順序,應該算是有點策略性的角色扮演遊戲 (RPG)。不過最大的差別是,遊戲勝負不是取決於人物職業、配點、裝備,而是寵物培育程度與相剋性。


玩家決勝性
不同類型遊戲會影響玩家優劣勢的原因可能不一樣,例如:
  • 生理技巧: 例如節奏感、反應力
  • 策略思考: 例如戰略遊戲的資源運用與策略、MMORPG的角色配點
  • 時間金錢: 通常免費遊戲最容易採取這個模式。一開始容易上手,但接下來需要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多,時間多的玩家優勢越來越明顯。沒時間的玩家只好花錢讓同樣時間的經驗值增加、建設加快... 等不同方式維持優勢。相對的,沒時間又不想付費的玩家,可能在遊戲中後期後就開始感到挫折而離開。有些遊戲的方式是透過user base做置入性行銷。少從玩家身上挖點錢,留住玩家的機會就大些。
寶可夢就是屬於需要時間金錢的免費遊戲。除了直接賣經驗值加倍的道具外,許多道具還是買越多折扣越大;另外撒花的功能可以幫店家吸引到人潮,即使不做置入,也有向企業收費的可行模式,是相當聰明的設計。


社群功能
幾乎所有線上遊戲都很強調社群功能,尤其是MMORPG。除了朋友的溝通外,能不能透過交易、贈送交流物資,或是透過公會互通有無,都是協助玩家解決問題和增加凝聚力的方法。雖然寶可夢的這版幾乎沒有社群互動功能,但是未來的交易、對戰... 都是可以預見的。到時候想必又會掀起一波熱潮。目前來說,玩家真的對立、合作是在道館踢館時。平時抓寵練功都是各自獨立互不干擾,不會因為寵物被抓走而其他人抓不到,也避免了搶怪的可能糾紛。


對戰
  • 遊戲目前還沒有開放玩家直接對戰,只有道館爭奪戰。在這種模式下,防守方其實不需要操作,只有攻擊方操作,還不算完整。好處是防守方再也不用熬夜守城等國戰了,另外,讓防守方居於劣勢,也能讓道館換手頻率增加,減少持續被某方佔據的狀況。
  • 寵物技能間有互剋的屬性,但實戰中發現,台北的玩家密集,每次踢館幾乎都是混戰,多個攻擊方圍攻防守方,戰鬥一下子就結束了。與其花時間挑寵物,不如快速進場、打完、補血再上,幾乎看不出手動挑選寵物的必要性。我想這可能也是玩家密集區的一個特性吧。
  • 除了屬性外,寵物還有看不見的隱藏數值、特殊攻擊能力。排列組合下來,變化相當可觀。對一般玩家來說,現在都還不重要,但是不過到了後期,隨著HP的增加、戰鬥時間的拉長會更被突顯,現在專精玩家的努力屆時應該就能看到效果。
  • 玩家和補給站密集程度,也是另一種城鄉差距在這遊戲會造成的影響。在雙北,街頭隨處可見補給點,許多地方可以站著就摸到2~4個補給點,甚至不少人不用出門就能摸到,要抓寵、補給都方便。相較於郊區或其他國家,台北玩家幾乎有用不完的球、抓不完的寵,也是一種奇景。然而,除非是旅居其他城市,一般玩家在對戰時,對手也就是鄰近區域的居民,也算是另一種區域式的平衡與公平。否則,以華人練功的效率,很可能一下子又讓遊戲陷入了不平衡。舉例來說,目前遊戲人物上限是40級,只要5級就能參與道館戰。但是上線一兩週,大概沒有15級都不容易挑戰道館,甚至幾天前已經看到35級玩家守道館。如果這些玩家能長時間攻守外國道館,我想對遊戲公司來說應該會是場夢魘吧。


遊戲的花費
前面提到,如果不在意升級速度,免費玩家還是可以有足夠的樂趣,不一定要直接對遊戲付費。不過還是有其他間接的花費可能發生:
  • 電池與折舊: 由於需要頻繁定位及顯示螢幕,電量花費特別大,許多玩家甚至會另外準備行動電源出門。即使不帶行動電源,手機電池的充放也是一個成本。舉例來說,過去手機可能三天充一次電,現在一天充一次的話,電池充放次數就是3倍了。現在手機電池大部分都是內建,掛了就是換手機,手機(電池)壽命剩1/3,也筆看不見的花費。 
  • 流量: 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在公司,戶外用行動網路的機會不多,我的費率是每個月$239,免費的200MB流量之前都相當夠用。這一週來,平日的流量大概5MB,假日大概20~30MB,200MB很快就用完了。還好,電信業很快就抓到這個商機,推出了相關加購方案,可以用$99加買1GB流量用上一個多月,玩起來也不會太心疼。


遊戲的創新
遊戲上市時,媒體最大的話題性是AR (Augmented reality)。但是玩家們會發現,AR除了噱頭外,反而對遊戲本身是個阻礙而紛紛關閉。另一個不算新的科技運用是LBS (Location-based service)。遊戲會利用玩家的GPS定位,給予不同補給或出現不同寵物,也是因為需要判斷位置,讓玩家不得不出門,才能合法地蒐集不同寵物,也讓某些特定地點出現壯觀的遊戲人潮。但是有點可惜的是,玩家出了門還是盯著螢幕抓寵物。如果這兩個的結合,可以是到了補給點後,用手機對著補給點照片可以得到加成的補給或經驗值,應該可以讓玩家更願意抬頭,AR也更有意義了。

四號公園


最後要提醒的是,除了長時間玩遊戲對眼睛的負擔外,大部分可以同時摸到補給點的地方都是戶外,夜晚環境光和手機光源的差異也會造成更大的負擔與不適,適度休息與充足光線都是玩家需要注意的,玩遊戲也要注意健康啊。

========== 9/9 updates ==========

玩了一陣子後,我心中列出了幾個想要完成的目標,結果上週陸續達到了,要暫離這遊戲也不會太遺憾了。
  • 蒐集半數寶可夢: 要不靠外掛蒐集完全部,對我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就打個折扣,蒐集一半吧。
  • 抓到皮卡丘: 要到勝地抓特殊寶貝,對我來說也不是那麼起勁。但皮卡丘畢竟主角之一,抓起來也沒那麼難,就把皮卡丘當目標了,很幸運地,亞洲限定的大蔥鴨某天也遇到了,比預期目標還好。
  • 透過道館的獎勵買個孵蛋器: 沒有打過道館,就等於有一半的遊戲沒玩到。打一兩次拿了獎勵金幣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乾脆買個孵蛋器吧。還好家附近就有道館,每天打一次,這個目標也不難達成。
  • 一天充電不超過一次: 這是最直接限制自己遊戲時間的方法,也幾乎沒有破戒。
  • 不花錢在遊戲上: 雖然加購的畫面看起來真的很有吸引力,我還是不想再花錢到遊戲上。雖然加購了一次流量,我想可以用到九月底也夠了。畢竟到了20級後,升級需要的經驗值級距越來越高,越玩越沒勁了。
 接下來我期待的還是朋友對戰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