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4

逆風飛翔

不知不覺,已經從參加第五次大團圓了。


看著贊助單位的其中一位女士,牽著照顧得許多在場孩子還好的狗來參加活動;看著平常被其他孩子欺負,卻是唯一一個收到卡片後主動且堅持要回信道謝的孩子;看著小二的女生,獨自帶著三個弟弟來參加,再用長期營養不良的瘦小身體扛著抽獎得到的棉被回家。一幕幕的畫面,在事後的討論中拼湊出來。照理說應該不會像五年前那麼驚訝了,但還是會覺得沉重無比。

楊姐在最後的ending說到,看到一對態度很好的父母,覺得難怪能教出這麼善良的孩子;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試著體諒,一個態度不好的孩子,背後可能是上一代,甚至上兩代的不幸造成的。我想到,四五年前剛認識這個小二女生時,她和另一個同齡的女生一樣天真可愛,但是經過這些年家庭的狀況變化,一個變成了要照顧弟妹的大姐,一個仍然是家中倍受寵愛的么妹。兩個人能支配的時間與享受的資源也是天差地遠了。同一個社區中的狀況就如此了,更別說和他的同學、其他更優渥環境的孩子比了。即使仍有許多孩子在逆境中成長的故事,但是,在這麼不公平的環境中競爭,烏龜要多麼努力才有機會啊...



對於這樣的狀況,我無力改變,也不能說你努力就會有收穫。我只能希望,在還能陪你們的時候,盡量地為你們加油,多給你們一些鼓勵與肯定吧。

4 則留言:

  1. 陳哥,你已經參加第六次大團圓囉~從來恩加以來看了你的文章更認識恩加,現在才發現是你寫的

    回覆刪除
  2. 對啊,希望還能繼續參加,你也多來幫幫忙吧 XD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說粉絲也太誇張了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