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3

一個士官之死

一個義務役士官的死,帶領這麼多人上街頭,不論是15萬或是25萬,我想都是空前的記錄了。
 凱道送仲丘

 "最後還是袂凍了解,到底來這衝三小,永遠想袂曉"

過去戒嚴時期,隨時都要有戰爭的打算,被磨練到沒有個人思想、只會服從命令的士兵,是讓部隊有戰力的方式之一。這些人退伍後用軍事化管理的方式,管理勞力密集的產線,讓台灣當年拼經濟、十大建設時,有了顯著效率的成果。

"這裡沒有好聽的歌,這裡沒有好吃的東西,想到我就心痛"

即使台灣競爭力從廉價勞工轉移到高科技研發,國軍存在的意義從反攻大陸變成防衛台灣,甚至戰爭的形式都已經不一樣了,國軍在部隊管教方面還是沒有顯著的改變。雖然鼓吹文創產業,但是每個役男還是必須經過那段文化空窗期,用消極澆熄各種想法。

 "欲走無路,欲叫無聲,無奈的心情,過著這款的生活,繼續下去我會沒性命"

最慘的是在數十年的發展下,許多問題已經盤根錯節到積非成是了。如果連日記、錄影畫面都能睜眼扯謊,真相遙不可及,期待改革豈非緣木求魚。父母交代入伍的孩子不要太有正義感,沒性命也已經不是歌詞的誇飾,這樣的制度,怎麼能讓人相信,長官能做出對國家最好的判斷,士兵能貫徹長官的命令,軍隊能捍衛國防的安全? 行政院的記者會,挑選在活動結束前的2130舉行,是不是準備好了幾套劇本,看現場人數再決定用哪套來圓? 這場記者會,是為了安撫民心,還是誠心解決問題?



這段時間,如果沒有洪仲丘案,服貿這樣的議題可以得到更多關注與討論。不管贊成反對,至少人民有多一點資訊可以判斷,多一點空間可以討論。但是從核四案、洪船長案、洪仲丘案、接二連三懸而未決的案件,讓有能力說明、有心監督的專家人民也不得不疲於奔命。每件事情都沒有結論,反對的力量也就分散了。對於這樣的處理方式,我們能做些什麼?



記得以前唸書時,還要背各種候選人的年齡限制。但是想想,既然能得到足夠票數當選了,年齡有什麼重要的? 下次選舉,陳信宏也滿40歲了。如果他出來選,台灣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他當選了,可以廣邀藍綠一起入閣共同治理。如果邀不到,還可以讓五月天、必應創造...這些沒經驗但有執行力的人來治理。反正,壞也壞不到哪裡去了,大家至少還有個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