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3

反媒體巨獸

沒有想過,會在這樣的地方跨年。雖然,嚴格來說,跨年的那個時間我已經提早離開了。

反媒體巨獸

過去幾年,都是在朋友家跨年。不過今年因故停辦了。在沒有其他安排的狀況下,我在1/31來到了自由廣場。這天,"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舉辦了靜坐、短講的活動跨年,並在第二天轉往總統府前靜坐。出門前,我對這個活動有不小的期待;不管是在人數上,或是短講的內容。但是如照片所見,扣掉如我隨意走動的上班族與應邀上台的教授,學生人數並不算多。而我無法專注的原因,是對於短講的時間有限,每位上台講者的發言內容重覆性太高,聽個幾段也就膩了。

反媒體巨獸

即使對這場活動有些失望,但我還是覺得他有相當的意義。雖然,對於任何的街頭活動,保守的家人都是不贊成的。只是在我參加幾次後發現,媒體播出的,是媒體想要我們看到的,跟實際的狀況未必相同,更未必能呈現活動的核心價值。藉由走出電腦螢幕,人與人能用更多的方式溝通,更準確地傳達想要表達的思想。另外,我想到的是2000年的選舉。雖然事隔多年,證明結果不如人意,但是我還記得開票結果出來後的感動。原來,我們小小的動作,累積起來是可以創造改變的。

看看這段影片中,廣告巧妙出現的時間點。如果沒有人試著做些改變,是不是有一天,我們會回到小時候那個球賽可以直播,其他節目需要事先過濾的年代?或許,12年前一起創造改變的朋友,已經忙於家庭、忙於工作,再也無暇關注社會議題了,至少,我還可以。萬一真有那麼一天,至少還有一些故事可以對下一代說。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