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12

爆炸的人口與人造肉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說到,預計到了2050年,世界人口將到達九十億,屆時糧食不足狀況會更嚴重,光是肉類就有一倍以上的需求,因此科學家已經在研發實驗室培養的人造肉。查了一下Wikipedia,上面的資料顯示,這個人口數字,2046年就會到達了。

再看一下各國的生育率,在歐亞普遍少子化的狀況下,新生人口很明顯集中在非洲。這種分佈不會太驚訝,但是不免想到,在已開發國家中產階級不能/不願意生育、未開發/開發中國家因為壽命延長而增加的人口,勢必造成人口的不均衡。其中許多高生育率國家對其他國家來說,是在於電子垃圾場童工...等壓榨性的價值。歷史的經驗中,在被壓榨的人越來越多、民不聊生的時候,往往就是革命與戰爭的引爆點。只是,在這樣的地圖中,完全看不出被壓榨方有任何抗爭的方式與本錢。是不是說,這些國家的人民,接受其他國家的資助,最終,還是要以土地與廉價勞動力做為回報?




在這過程中發現,2012到2046,人口從7億成長到9億,而且成長集中在非洲,對肉品需求的預測卻多了一倍。聽起來實在不合理,難道,現在的主要肉類消費國是在非洲國家嗎? 不免讓我想起之前看到的這個紀錄片。會不會,又是另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