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2

男子漢

前兩天和朋友聊天,他說我很在意是不是男子漢這件事。我回答是,不過一時之間卻想不到我對男子漢的定義是什麼。後來想想,其實有好幾條,但最基本的,就是為所當為。

男子漢不一定要長得雄壯威武或是軍靴軍帽,但是要乾淨整齊;
男子漢不一定要說話大聲或是使用暴力,但是要表達清楚;
在應該的時候,男子漢可以不顧形象性別挺身而出,因為別人需要;
在不該的時候,男子漢不可以多取分毫,因為那不是你的。

今天祖母的告別式,見到了許多許久不見的親戚,包含一位20年沒見的姑丈。印象中,除了他的高頭大馬外,就是他是少數會陪我下象棋,而且我從來沒贏過的長輩。他現在大約已經80歲了,可能也有些病痛,大家都很關心他長時間站立的體力負荷,幾個晚輩及姑姑在典禮進行中都勸他先坐著休息,他只搖搖手說"我可以"。典禮進行中,185cm左右的身高一直站得筆挺,直到司儀請大家回座。其實隻身在台加上身體狀況,應該沒有一定得出席的壓力,他還是到場全程參加,是來自對太太以及岳母的一種尊重吧。看了他在告別式的樣子,我知道,男子漢是不分年齡的,到了80歲還是可以是個男子漢。

為所當為需要智慧也需要勇氣,只能隨著時間慢慢培養,能馬上做的,就是開始訓練到80歲還能筆直的腰桿。這就當是我2012的男子漢養成計劃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