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1

2011機車環島五日感想

這趟旅程,想了好久,擔心一個人上路車子故障沒有照應,所以遲遲沒有行動。一直到前陣子在噗浪開玩笑說自己的機車活了十來年,或許會想在壽終正寢前環島一次,得到朋友的迴響,才催生了這趟旅程。

過去曾和大學同學開車環島兩次、自己搭火車環島一次,但騎機車,還真的是頭一遭。不過騎車的好處是機動性高,加上只有兩個人,我就特別安排了不同的行程。最大的差別是,以前的重點是終點,都是走海線、高速公路;這次則是特別重視過程,為了走不同路線也不介意稍微繞點遠路,甚至,還繞進宜蘭市區看了一下小時候讀的國小、住過的社區。

第0天是朋友從高雄獨自上來,隔天我們一起從新店出發,到了高雄後,我再自己騎回台北。雖然沒有沿路打卡,但是大致的路線和出發前的規劃差不多,里程數也蠻接近的。一路上照片不多,所以我也不想寫成遊記,就從食衣住行來分享一下這次旅行的心得吧。


2011機車環島約略路線。景點資訊及路線航程非GPS定位,僅供參考。

食:
願意騎車環島的人,應該也都是喜歡夜市勝過餐廳的人。所以我們一路就是小吃、夜市吃不停。可惜的是朝思暮想的七里香水煎包居然因為整修暫停營業,真的好惆悵啊。不過羅東扁食、花蓮辣椒冰、布袋蚵仔煎...都是難忘的好滋味。這趟更特別的是,五天都是晴朗好天氣,怕熱的我,當然一路喝水喝不停。一路就是喝水、喝水、喝水、便利商店買水上廁所的循環。回家後算算發票,一共買了18瓶水,加上飯店的,五天共喝了24瓶。難怪我到上班後的第一天,遇到紅燈還是會想拿水起來喝... 中南部的便利商店都有廁所,可以買水、放水一次搞定,很方便。倒是北部只能找加油站上廁所,麻煩許多。不過我還發現另一個現象是,過了宜蘭一直到繞回新竹,沿途中南部的便利商店,好像都沒有做寶特瓶的回收,甚至問了其中兩三家都要我直接丟垃圾桶。連鎖企業在這方面可以打折扣有不同的標準,是我覺得蠻失望的一件事。

崇德海邊
Day 1: 花蓮崇德海邊

衣:
騎車畢竟不比開車,除了坐墊下能放不重要的東西,其他都得隨身擕帶。雙肩背包雖然省力,東西卻不好拿取。所以我打包的原則就是置物箱放四天的換洗衣物,一件厚襯衫及外套應付早晚的溫度變化、牛仔褲撐五天,其他東西放在側背包,一切從簡。失算的是這五天都是出太陽的好天氣,出門前的氣象卻說會下雨,防曬的東西完全沒準備,即使有襯衫遮陽,還是曬得很慘。如果預知會是好天氣,至少還要帶上墨鏡跟手套。手套除了防曬外,還可以避免手部摩擦。五天下來,我的手都差點起水泡了...

193縣道
Day 2: 193縣道花蓮米棧段

住:
我們是週三從台北出發,週五在高雄同學家過夜,所以我只先訂了週六在台中的飯店。週三週四則是到了當地再找飯店,畢竟非假日不怕旅館客滿,價格也好商量。這兩天在花蓮、台東的住宿,兩小床分別只要1,350跟1,400,攤下來的價錢比台中一晚1,800還便宜,平日假日房價差別真的不小啊。

日出
Day 3: 台東日出,背景是綠島

行:
出發前請機車行老闆幫我檢查,他一聽要環島就說要換皮帶,因為山路很多。而我也加換了避震器及火星塞,除了讓山路騎起來更舒適外,也避免車子臨時發不動。至於輪胎及剎車皮則是前陣子換過了,沒有特別再換。五天一共走了1,205公里,加了九次油,1,055元。最辛苦的是第四天的280公里,真的是照三餐加了三次油。辛苦這台剛滿12歲的老車了...

臺中
Day 4: 台中的夜晚

育樂:
現在旅行有智慧型手機可以查看地圖,真的方便很多。因為3G不是吃到飽的方案,也擔心電量消耗太快,所以我先在Google Maps將大致的路線畫出來,有需要時可以很快找到自己是否在規劃路線上,大大節省查找的時間。搭配Juice defender的省電功能,在外奔跑的12小時大概會用40~60%的電量,五天累計用掉68MB的流量,包含了查找地圖及偶爾上傳照片到噗浪。科技與社會的進步,讓旅行變得更容易,可能也會讓某些感覺消失。像是台一線上一路看到好多歇業的加油站,不知道是不是二高、西濱、高鐵陸續開通後的結果;回家整理厚厚一疊發票,也會想著將來發票全面電子化後,整理發票時看著不同店名、想起當時情景的回憶還能不能保留呢。

高美濕地
Day 5: 早上的高美濕地

================================

即使這一趟為了避免夜間騎車,常有趕路的狀況,但一路的景緻還是比高速公路來得豐富清楚。我還記得在193縣道衝出來的松鼠、199縣道過馬路的猴子、台17路邊的辦桌喜宴。自己一個人的旅程,也有許多出乎意料的行程,像是永康車站莫名和老闆閒聊一小時、布袋加油站巧遇工讀生衝出去追加霸王油的汽車、高美濕地看到螃蟹打架,甚至還在高雄、苗栗兩度被路人問路。

這次遇到另一個有趣的經驗是,到了旭海後,幾乎沒有其他遊客。我們走到步道上的第一個觀景台休息時,看到兩個年輕人帶著飲料坐著看書,雖然覺得有點突兀,也沒有多想。我拿起相機照了幾張後,其中一個走了過來出示證件表示自己是軍人,因為我拍了對面的軍事設施,希望我刪除。雖然傻瓜相機拍不出什麼清楚的東西,我也不想為難他們,就邊刪除邊和他們聊天,問他們為什麼不乾脆立個牌子禁止照相,他們是說因為立了也難以管理,加上最近是有"特別的事"才會有專人駐守,我想,他們也很期待有這樣的涼缺吧...

五天的旅程感謝各路神明的保佑,風和日麗、人車平安,沒有想像中辛苦、得到的也比預期的多。這樣走一趟後,除了完成一個心願外,也覺得很有意義。我們開玩笑說,從開車到機車,我們花了十年,十年後,我們再一起腳踏車環島。雖然感覺難度更高,但也不是不可能啊。或許在那之前,有機會和足夠年假的話,我想再做一個嘗試,在台灣各縣停留一天的環島,這樣應該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這塊美麗的島吧。

4 則留言:

  1. 其實我不確定我吃的扁食麵是不是你推薦的那家,在燦坤旁邊,一碗25元,還有賣油飯、扁食魚丸湯?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一次環島, 我覺得騎車真的是最適合台灣玩透透的一種方式了

    回覆刪除
  3. 好久沒來了, 也很久沒看到你拍的照片~ 讚!!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