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1

人生的制高點

今天的SIG講者是李俊廣。當一個月前講者公佈後,報名馬上暴增,大概是第一次超過50位吧... 其實這次的內容很精彩,我也無法完整重現,只是想把自己最有印象的部分記錄下來,或許幾年後可以再回頭想想。

SIG gather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ing

對於俊廣的經歷(註),只能說佩服,也如他所說,是我們在座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經歷過的;這次大概也是除了看電視外,對"人外有人"最深刻的體驗。想像這個畫面: 前癮科技總編這樣一個網路名人,坐在台下第一排,舉手發問向他請教。而這個其中一個身份是投資人天使的講者,在兩個小時的時間內,提到好幾次"他的老大"以及其他在他生命中帶給他不同想法及改變的人。我總會想,跟這些人相處共事,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錢夠用就好,一直是我的想法,而我定義的這個夠用金額,也應該是可預見的未來內可以達成的,所以無論在金錢觀,或是工作的選擇上,錢一直不是我最主要的考量。不過在今天的題目中,人生地圖及金錢地圖是個主軸,雖然不是完全同意,也讓我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思考角度。"除非年薪三百萬,不然領薪水不會有錢"(或許有人聽了會反感,不過我相信他只是用字過重,沒有惡意)、"如果你在一個穩定的工作,就不會求變,那就死定了"。過去的觀念是,薪資的多少與付出的時間、壓力...有關,如果為了賺錢而犧牲健康,是非常不划算的。不過他鼓勵的是創業、ownership式的投資,包含投資自己工作的好公司。跳脫從薪水中得到報酬,其實就已經是不同高度的想法了。而他會思索出這樣的想法,其實也是源自於他大量的閱讀、之前的失敗經驗、對人生的規劃、刻意遇見的貴人。或許過去的我滿足於80分的付出、80分的報酬,卻沒注意到其實有100分付出,得到200分報酬的方式。

但是這樣的想法,又在時間上有衝突。俊廣把工作形容成賣命,因為人生短暫,不管工作、戀愛、玩樂,都是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這些地方。我想到最近在看的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看這些課程,能反思一些事情,但是這些事情帶來的影響是什麼? 我也很喜歡看公視跟環境相關的節目,週末的社區服務,這樣的影響又是什麼? 雖然這樣讓自己覺得心理上變得更好,會不會再過幾年後,我才因為某個原因,開始後悔沒把時間花在讓自己的經濟變得更好?

在俊廣的分享中,提到了從專業到管理、經營、創業的四個層次。在小公司中,的確比大公司有機會接觸到管理,但是到經營還是有一段距離,更別說創業了。要像他從不同領域的專業,有規劃地移向下一個階段,還真的非常不容易。但是如果不能至少移動到經營的層次,前兩個又有多高的不可取代性呢。

今天的聚會,可以說是對自己過去幾年來價值觀、生活觀的重大撼動。雖然不一定會改變,但至少是聽到一個有說服力的不同想法後,重新思考的結果。

註: 以前對他的印象,就是曾經出過唱片,後來在PIXNET總經理,又不知為什麼突然離職。今天他自我介紹時又在補充了一些,包含為什麼從音樂轉到網路。比商周說得更多的是,從無名賺到了他的第一桶金,並了解自有產品的重要,也是他到PIXNET的原因;而在PIXNET他領悟到不懂財務,而讓外部資金稀釋股權的影響。從管理、業務、財務的挫折中累積專業與經驗後,他從自己的直接投資中發現了實體商品相較虛擬商品的競爭優勢與獲利,並從中國市場中對比出台灣市場的渺小,最後決定到中國發展。在中國除了更貼近市場外,也接觸到更多財務戰略及金融槓桿的運作。現職是達芙妮國際控股高級戰略顧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