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1

三十而立

隨機播放真的是音樂播放軟體一個有趣的功能,在某些時候跳出來的某首歌,就會有特別的感覺。昨天聽到的是這首九年前的歌。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對"夢,猶原是夢,什麼時陣,我卻這大粽"特別有感覺。我想,跟幾年前在澳洲的一些領悟與感觸有關吧。

"有一天我要出國看看"的念頭,從學生時代就有,但一直沒有時間表。直到幾年前下了決心、申請學校、準備考試,一切快到沒有時間思考。直到成行前,才有一種"我做到了"的感覺。有了一種"全力以赴,才不會有遺憾"的體會。如果沒有之前莫名堅持每天讀英文雜誌的習慣,也一定沒辦法在那唯一一次的機會通過考試,讓我更能體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意義,即使我在當時並不知道機會在哪裡。

然而事情也不是全部一帆風順。唸書期間即使每門課都非常努力,還是有一門課因為某些原因,拿到了很低的成績。這種感覺,好像一個投手因為一個誤判而失去了完全比賽的機會。我也有了"過程的努力是必要,但是好結果還是要靠點運氣"的體會。(相較之下,這位投手在28歲時就能一笑置之,真的非常了不起。)

到了澳洲半年,就接到外公過世的消息。幾經考慮,我並沒有回來送他最後一程。我也懂了"父母在,不遠遊"的道理,也更珍惜能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他會老,你會大"這個以前朋友間的玩笑話,也再也不覺得好笑了...

唸書期間,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亞洲同學。接觸這些人,包含澳洲本地人後,也覺得,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重要的是怎麼介紹自己國家的好、欣賞別人國家的好,而不用覺得自傲或自卑。然而,看到澳洲能夠靠外國學生、觀光、豐富礦產引入資金,也更能接受,台灣沒有這樣的資源與政策,只能靠腦力、時間,把經濟建築在科技工程師賣肝的現實。當然,也會更支持想透過其他方式,打出台灣品牌、替台灣賺錢的企業。

而那段三年的感情,讓我更了解"相愛容易相處難"。要能開花結果,除了兩個對的人與相遇的緣分外,還要有能完全接納彼此的心、充分的體諒互信、足夠的勇氣,以及一些或許我到現在還沒完全明白的東西。

三十而立,許多人會解讀為成家立業,不過也有"確立自己人生目標與方向"的解讀。回想起來,正是當年的那些體會,在無意識中塑造了回台灣後的我,一直到現在。很巧的是,那年我三十歲。或許再過一二十年,我會再度不滿意現在的我,如同不滿意三十歲前的自己。不過至少跟過去比起來,我更懂得反省、懂得付出與珍惜、懂得一些過去從未想過的事,應該會有些不同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