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1

15部最愛電影

過年期間,妹妹提了好幾次要我參加他和朋友間"列出15部最愛電影"的遊戲。一來不知道這個遊戲到底有什麼好玩,為什麼不是10部、50部;二來覺得,列這種東西難免有漏掉遺珠,也是很可惜。不過今天聽到一首歌,找了一下MV,覺得還是試著列看看好了,也算是一種人生記錄啊。(盡量不要有雷,但還是請小心未爆彈...)

1. 刺激1995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上映的時候是個極少上電影院的學生,也沒有第四台。第一次看到這樣需要動點腦筋的劇情片,真的有目瞪口呆的感覺。當然,看到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的主角終於離開了監獄,激動感動更是難免的。

2. 攻其不備 (The Blind Side)
去年初的影片,應該不需要多介紹了,當時也寫下了一段感想

3.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
取材自一本我大學時很喜歡的書,阿拉斯加之死。沒想到過了十年才被拍成電影,由西恩潘執導。主角生前寫下的這句話,也讓人印象深刻: 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4. 切-28歲的革命/39歲的告別信
這個也曾經寫過感想。跟充滿浪漫的摩托車日記比起來,這兩部完整地記錄了切後來的發展,以及他為何成為後來世人所談論的切。除了歷史意義外,主角也是演得入木三分。如果只能挑一部,我想28歲的革命比灰色的39歲的告別信好一些。

5. 搖滾吧爺奶 (Young@heart)
前面講的MV,就是這段;另一首代表作Forever Young,則是讓我看完後馬上去找原聲帶。從組團、練習、變故,到表演,雖然不是100%熱血,但是看著他們的熱情,想像著他們的想法與動力,也夠動人了。不知道當我到那個年紀的時候,是不是還能跟他們一樣做夢 (不老騎士好像是差不多同期的作品,沒上映真的好可惜啊!)。

6.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小丑的不按牌理出牌、蝙蝠俠的掙扎,以及哈維丹特的大改變,讓整部影片充滿張力,也讓我看得充滿壓力。基於像吃麻辣鍋那種知道可能會不舒服卻願意賭看看的感覺,還是會一看再看。這大概也是少數我不用考慮,第一時間就預購的DVD了。

7. 功夫
沒錯,就是星爺的功夫。星爺的作品對我來說,一向是苦悶上班族的祛瘀良藥,但是在少林足球的大成功後,我以為他再也沒辦法超越了,但是功夫證明我大錯特錯,我對不起星爺啊。

8. 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這好像很難歸類是愛情片或是勵志片。不過當Pay It Forward的邏輯從一個小男孩的作業中跑出來,也讓人佩服小孩(或應該是編劇)的創意。可惜童星時期一過好像就消失了...

9. 海防最前線 (The Guardian)
凱文柯斯納被罵超慘的一部片,不過我還是要勇敢寫出來。雖然充滿誇張的英雄主義,但就像報告班長系列一樣,嚴格的班長最後一定是挺班兵的。最後一次任務太熱血,看得我真的鼻頭都酸了。

10. 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
這類電影也是我的菜,除了這部,還有阿甘正傳、雨人、呆呆向前衝...都是這類的。而要把這些特別人物演得活靈活現,主角拿個獎也是一點也不過分。我想這類電影除了一點娛樂效果外,更大的意義是讓觀眾更認識這些族群,多些同理心。所以拍這類片也是功德一件啊。

11. 搶救雷恩大兵 (Saving Private Ryan)
從上一片接到這裡好像太跳tone了。不過在戰爭中,所有身為棋子的士兵也都是弱勢人士。看這種電影 (還有像We Were Soldiers...),也常常會投射到工作中,何嘗沒有這些看似不合理的任務。不過差異在於,軍隊中的任務是拿自己的命去換,有一點機率換到獎章,更大的可能是換到國旗;工作中的任務,頂多是拿肝去換,除了少數狀況,都能換到薪水。這樣想想,就又能勇氣滿滿地繼續上班了...

12. 叛將風雲 (The Last Castle)
跟戰場上的指揮官不一樣,這個是淪落到監獄的戰爭英雄。劇情很類似刺激1995,不過畢竟事隔多年,辛辣程度跟劇情起伏都更大了。看過之後,回想諾曼底大空降中 "we salute the rank, not the man"會更有感覺。

13. 教父系列
這個系列,老實說我已經比不出哪部比較好了,但是看到少年勞勃迪尼諾跟艾爾帕西諾飆戲真的很有趣。這種感覺,只有The Untouchables可以比擬吧。

14. 經典老爺車 (Gran Torino)
一直到這部片,我才知道克林依斯威特原來也是位導演。他的另一部片,打不倒的勇者,也一起角逐這個位子,不過我還是多投了經典老爺車一票,他的演技還是略勝摩根費里曼一籌啊。

15. 海洋熱
唯二的國片,感想在這。雖然影片本身也不錯,不過更大的是情感因素。海洋熱不但啟動了我對紀錄片的興趣,也開始了我聽團的日子。現在偶爾會上娛樂新聞的張懸,就是當年芒果跑的主唱。那個年代,還有無米樂、翻滾吧男孩...這些記錄片,真是個美好的年代啊。

寫完後發現,好像愛情片、動作片都不多,卡通則是完全進不了榜 (怪獸電力公司就差那麼一點點...),而戰爭片也沒有想像多,驚悚片本來就不是我的菜。至於文青應該信手拈來的冷門片則是一部都說不出來,好像很難說我是什麼口味的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