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0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今天剛好看到兩個噗,可以來說說一個現象。網路上的留言,尤其是微網誌,容易從一個主題慢慢偏向別的話題。這樣"歪掉"的狀況,我以為通常是來自朋友間的玩笑,後來發現,有時候是起自於某個人不進入狀況的回應,加上其他人被引導走的關係。前者本來就是網路創意的來源,無可厚非,但是後者有時候就會演變成沒有建設性的回應,甚至爭執。有一種為了發言而發言的人,我覺得非常沒有建設性。

在這噗中,作者引了一則網路新聞並做出自己的評語,引來一則回應如下。

Plurk message

實際上,原噗的連結內文中,就有提到"安全軟體商McAfee公司21日發佈的更新,造成使用微軟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的電腦將一個合法的作業系統元件誤認為病毒,導致電腦無法連線或不斷重開機。"不懂的事情不想了解沒關係,插不上話也沒關係,但是硬要用否定的口氣去回應一件不懂的事情,我覺得不只不尊重作者,也曝露了自己的無知。

另一噗則是一則新聞,文中提到了"小沙漠之鷹"而引來訕笑(還不只一個)。

Plurk message

為什麼這把槍稱為小沙漠之鷹? 因為研發他的單位跟研發知名手槍,沙漠之鷹的是同一個,而發明者高興這麼稱呼,不是記者自己冠上的稱號。這樣的資訊,Google一下就能知道;即使懶得看英文,用詢問的口氣留言,也不會讓自己顯得那麼滑稽。可能會有人說,因為媒體已經綜藝化,不值得信任了。但我想,不信任是一回事,用自己錯誤的知識取笑挖苦一個報導正確的記者,並不會讓媒體更好,反而是潑認真記者冷水吧。如果記者為了減少被糗的機會,一律只報導當下的事件,不引用正確資料增加新聞深度,也絕不是閲聽人之福。

這兩則留言不是網路的特例,只是剛好看到拿來當例子。或許是現在上網的年齡層越來越低,也或許是網路簡化了人們溝通的禮儀,這樣的互動越來越多,人們也漸漸見怪不怪。但我覺得即使在網路,即使對象是陌生人,也是要保持基本的禮節與風度。畢竟,君子自重而後人重之啊(好巧,發現這兩則留言都有錯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