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10

介面企劃工具Balsamiq

Balsamiq這個工具,已經有許多人介紹過了,官方也有一段三分鐘的介紹影片。不過初次看到時正忙得水深火熱,只好等到過年假期,才有時間好好試試。

簡單地說,這是個幫助企劃人員可以很快做出模擬畫面,進行討論的工具。很早以前,大家都是口頭或是用紙筆說明,記錄不容易保存;軟體日益成熟後,Power Point、Visio都可以做到基本的功能;對軟體更熟悉的企劃,可能會直接用html編輯或影像處理工具做這樣的討論。用什麼工具沒有關係,但是示意性及修改的便利性就直接影響到討論的效果及工作效率了。

看了別人的介紹,不如用自己的例子來說說。我安裝好了後,就把之前企劃的東西拿來重做一次。除了把原本用html編輯工具企劃的網頁用Balsamiq重畫了一次外,也重畫了另一個軟體工具的介面layout

mockup_portal

mockup_uploader

和html編輯或影像處理工具比起來,我覺得Balsamiq的優點有幾個:
1. 示意性強,各種元件有不同的示意圖形,不容易誤解。
2. 利用簡單的元素示意,也避免給設計人員太多暗示性的雜音;然而在物件的大小比例有足夠的標識,能充分掌握所需要的大小(例如在800*600的畫面中,要保留多少比例給那個功能)。
3. 修改彈性高,尤其和影像處理工具相較。
4. 這是一個設計來做mockup的工具,所以需要的功能大致都有,在物件設定、對齊...這種小地方都有方便的設計。
5. 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學習曲線短,不需要太多學習就能上手。從我安裝完成第一次開程式到畫完上面兩張圖,大概不到半小時。

然而也有些缺點:
1. 價格。對於天天需要企劃溝通的人員來說,USD79可以節省的時間並不貴。不過對於我這個偶爾才會用到的使用者來說,是貴了點...
2. 效能。桌面版的程式是用AIR開發的,在現在的主流電腦上執行或許ok,但在我那臺四歲的NB上,操作時會明顯感覺到lag。
3. 缺乏進階功能。既然是企劃工具,我認為Balsamiq如果能讓使用者編輯進階說明會更好。例如簡單的註解(e.g. 這塊區域寬度至少300pixel)或顯示各區塊的尺寸。

除了我的試做,官方也有一些sample,可以看得出來這套工具能做到的程度及不足。我使用後的感想是,對於習慣使用Power Point或影像處理工具做企劃的人來說,這套是值得一試的工具,或許能幫你省下許多時間以及增加溝通效率;但對於已經習慣使用Visio或html編輯工具的使用者,Balsamiq或許沒那麼必要,畢竟Visio及html的產出更接近最終產出的效果,修改也很便利。

最後提一下,Balsamiq也很慷慨,只要你符合他們列出的條件,就有機會跟他們索取到正式版。我寫信給他們的第二天就收到回信了,感覺真的不錯。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