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9

領導與管理的差別

我愛微網誌的原因,除了偶爾可以讓無意義的碎念衍生成一串有意義的討論外,另外就是可以讓一些字不成文的想法,日後還有回頭檢視的機會。會想到這個題目,是最近公司的讀書會正在讀領導,不需要頭銜這本書,也是我十月底所寫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中提到領導與管理的原因。

最近公司發生了一件事情是,產品部門在週末前Release的一個產品出了點問題,而這是之前在不同產品上發生過數次的老問題,我們也就依照之前的程序,EC部門做了臨時補救措施、客服部門向顧客道歉、DBA將購買記錄更正,事情告一段落。而因為同樣的事情在同樣一群顧客上重覆發生,我忍不住mail向產品部門及主管提醒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希望這件事情能有更妥善的解決方法。整件事情的流程改善目前還在討論中,但讓我特別有感觸的是對人的處理方式。

產品部門的主管是個好人,即使下屬不斷犯了同樣錯誤,他選擇的方式是在部門內對下屬疾言厲色教訓,但對外,他是保護下屬的,就連道歉信,也是由主管在第一時間出面道歉。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我的部門,我的處置方式應該會完全相反。我會要求他對外承認錯誤、提出改善方案,關起門來我再和他一起想辦法。我想,這是我們在領導與管理角色認知上面的不同,導致不同的做法。

我認為領導及管理的最大不同在於,領導用的是信心、遠景,帶領別人將自己的目標做到超乎預期;管理則是用是階級、制度,將別人賦予的目標達到一定成果。但是在一個企業中,領導人只有一位,或是少數幾位,其他人,尤其是中低層主管的責任,是用管理的方式,協助領導人達到企業的目標。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微軟、Google、Apple...這些大企業的創辦人,扮演的都是領導的角色。雖然他們不一定參與日常的決策,但他們決定企業的方向、朝向自己心中的大目標前進;而CEO及其以降的人,則是決定執行的方法,以及"企業獲利"這個別人預期的目標。

基層主管的角色,其實有點像是黑社會電影中的大哥。社團大老決定好社團方向後,大哥們就帶著小弟廝殺執行。而廝殺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管好自己的小弟。管理方法除了個人魅力外,最重要的還是"規矩"。當有小弟壞了規矩後,不管是砍手砍腳、逐出家門還是擺酒奉茶,總是要做出樣子給其他堂口看,否則有人壞了規矩還沒事,要其他小弟怎麼能服自己的大哥。不患寡而患不均,有一致性的管理方式,是管理者最重要原則之一。否則,孔明也不用揮淚斬馬謖了(其實孔明當時已經算領導者,但畢竟還是要顧及紀律原則)。

我將管理及領導切割清楚的原因,並不是說大部分的人只會用到管理,不會用到領導。領導其實處處可見,當在企業體制外的社團、網路社群、遊戲工會...人人都有機會扮演領導的角色,領導時如何培養人心、激發潛能、吸引志同道合夥伴...才會顯得重要。但是一旦回到體制內,管理者還是有管理的角色需要扮演。至於能不能當黑臉還能服人,就看事前有沒有訂出合理的目標、有沒有把規矩講清楚了。說這些的原因,並不是我認為自己的方法是對的或自己的管理很優秀,而是我的確看過這樣的管理者,不但能讓自己部門有不錯的績效,也能讓屬下心服口服。

4 則留言:

  1. 剛好,今天正上到 "Leader & Manager/leadership vs management",看了你的實例讓我感觸良多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是一位路人甲大學生
    今年要考教育行政
    看到您對領導和管理之間差別的看法以後
    覺得您寫得很生動易理解
    不知道可不可以借我轉錄
    讓我也要考試的同學了解一下~
    感恩^^

    回覆刪除
  3. 沒問題,不過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