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9

歡樂天堂的旋木

在恩加的街頭圖書館,每個星期都有三個活動,動手做、說故事、帶遊戲或知識分享,由志工哥姐輪流準備。經過一個多月的菜鳥期,九月開始我也需要準備這些活動。所以,上次去蘭嶼玩時,我買了個紙折的拼版舟,打算修改一個簡單的版本給這些孩子。開始準備後發現,比想像中難很多。一來是這些孩子從小班不到的幼幼班到國小五六年級都有,怎麼準備一個有挑戰性又不會太難的主題,本來就非常傷腦筋;二來是怎麼修改成合適的大小、材質,用最經濟的方式,盡量做得有質感。花了兩三個晚上、試作了四五次,終於改到一個還算滿意版本,今天帶去給他們實做了。

其實看過之前別人準備的動手做就知道,不管多用心,孩子的耐性還是有限,能讓大家專心坐著把東西做完已經是奇蹟了,要他們把做完的東西完整地帶回家更是困難 (我們的活動流程中,動手做完會幫孩子們保管當天的作品,直到所有活動結束後再讓他們認領帶回家,但常常他們在過程中就已經玩壞了,或是覺得不滿意不屑帶回家)。但是今天看到大家很認真地一刀刀剪下每塊材料、一筆筆畫上喜歡的顏色、最後還有很多人來要自己的作品,就覺得這些準備還是很值得的。

這是兩個沒拿回去的作品中,做得最完整、保存最好的。當然,也有連槳都沒做或是站不起來的
拼板舟DIY

每次服務回來後幾天,我腦中都會一直浮現旋木這首歌。


這首歌的背後其實是個感人的愛情故事,但是那個詞是我看到這些孩子們的心情。我記得,有個炎熱的下午,一個孩子湊到我旁邊伸長鼻子聞我,我以為,他是要嫌棄我的汗臭味。結果,他說了一句"老師,你的衣服好香"。對這孩子來說,可能一件沒有屎尿味、只有洗衣精味道的T-shirt,就是件香的衣服了。因為這些原住民的家長通常都有三四個以上的孩子,他們本身也因為工作或生活習慣,不會像一般一兩個小孩的家長一樣重視與小孩的互動,不管是言語或是肢體上的,當然也可能在衛生習慣上都沒有一般家庭般講究。但我覺得,不管出身在什麼家庭,所有小孩都有一樣被愛的需求,都值得被平等對待。至少我感覺到,只要給他們一點關心,就能看到他們滿滿的開心。他們也很單純,不管你錢賺得多少、社會地位如何,只要能給他們幾個抱抱、陪他們讀兩本書,就能像是華麗的旋轉木馬,能夠滿足他們小小的夢想。然而,他們會長大,總有一天會不再滿足於這些童書、不再對於抱抱那麼在乎,他們會離開這個供應歡笑的天堂,而我們,也只能這樣...

====================

曲:袁惟仁 詞:楊明學

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
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憂傷,我也忘了自己是永遠被鎖上,
不管我能夠陪你有多長,至少能讓你幻想與我飛翔。
奔馳的木馬讓你忘了傷,在這一個供應歡笑的天堂,
看著他們的羨慕眼光,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轉的木馬沒有翅膀,但卻能夠帶著你到處飛翔,
音樂停下來你將離場,我也只能這樣。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