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09

無名英雄

不知道為什麼,睡前想到了一個服務社區的小朋友,翻來覆去睡不著,乾脆起來寫篇雜記,看是不是把腦袋清空會更好睡。

到恩加服務前,以為每次的服務時間就是下午時段,結束後就各自解散回家。加入後才知道,原來服務結束後還要繼續開兩三個小時的會。開會的內容除了檢討當天活動內容外,還有一個重點是分享及記錄大家跟孩子互動時的過程與發現。剛開始會有點排斥,覺得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有必要花那麼多時間記錄嗎?但是參加一兩次,並看過前人的記錄後,就覺得那一張張的紙,記錄的是孩子變化的過程,也是我們投注情感的記錄。看著其他夥伴都能叫出每個孩子的名字,知道誰是誰的兄弟姐妹,甚至住在幾樓幾號,我也真恨不得自己能像他們一樣,能夠那麼了解這些孩子,至少,就能詳細記錄下今天我跟誰讀了那本書,誰跑來要我抱抱。

然而,這些孩子畢竟只是孩子。我們這群志工,在他們的眼裡,就是一群穿著黃衣服的老師。除了常跟他們接觸的專職志工外,像我們這種每週出現一次的老師,在他們的記憶裡,可能連名字都沒有吧。為了保護我們及孩子,我們也不被允許跟孩子們建立直接的情感,例如私下贈送物品或透漏聯絡方式。如此一來,我們隨著孩子搬家來去、升學忙碌,甚至長大到不屑參加這樣的活動,持續在認識、記憶著新名字,我們是誰卻可能都不會被記得。很失落,卻又好像是假日志工的宿命。

在聽協會發起人楊姐說到一個個他輔導青少年的故事後,除了欽佩,我也很想要那種成就感。但是我也知道,那種成功,是要許多個日夜奔波、許多個失眠夜、許多汗水眼淚才能換來的。我不是社福相關科系出身、沒有相關經歷,想做那種事情不一定做得來,效益也不高。不過,我應該還是有能力做些什麼。我曾經說過,我喜歡現在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是一個幾乎不需要運送、沒有產品包裝,又是從外國人賺錢回臺灣的軟體公司。對我來說,大概只有NPO的工作更有吸引力吧。如果能透過網路,讓更多人了解NPO,或是某個NPO,串聯更多的資源,讓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幫助,這才是我更能貢獻的吧。

戰場上,除了少數實力、運氣兼具的人千古留名,還有更多是默默無名的英雄。只要有需要,我願意當其中一個無名的角色,希望日後我也能說,那美好的一仗我有打過。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