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09

月光,美麗島

早上看到新聞說,王宏恩的這個作品說的,就是這次災情慘重的那瑪夏鄉。雖然影片中的許多照片看起來不像新聞畫面中的那瑪夏鄉,但至少,那種寧靜的美是相同的。



這次颱風重創的不只那瑪夏鄉,也不只高雄縣。臺南、屏東、臺東,也都有嚴重的災情傳出。風雨生信心,除了企業的大額捐款外,一般民眾也透過網路,迅速地完成了資源及人力的募集,就連上千萬金額的募款都能在數天之內完成。我彷彿看到了印象中的傳統而可愛的臺灣人,面對再大的困難,仍認命地揮汗做事模樣。

慌亂中難免政治口水難免,但即使想要改變,也是兩年後的事情了。我們現在能做的,除了貢獻物資、給予關注,剩下的,只有祈福了吧。也別忘了,災後的重建需要持續多年的努力。開始重建時,當地的居民還需要透過農產、觀光、工作機會...才能再站穩腳步。希望所有在臺灣的人,都能用實際、長遠的方式來協助重建。臺灣真的很美,不要等來不及了,才在媒體上面看到畫面,懊悔自己怎麼沒注意過這些地方,好嗎?

胡德夫的聲音唱起美麗島,真的非常動人,尤其是唱到勇敢的人民,是啊,臺灣人是多麼勇敢、堅強啊。這段與小朋友的合唱已經是我在網路上找到最清楚的了。如果有興趣,他的專輯中有收錄喔。(胡德夫的故鄉,臺東,也受到颱風肆虐,也是需要援助的啊)



詞:陳秀喜 曲:李雙澤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覆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覆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水牛、稻米、香蕉,玉蘭花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