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9

領導人的耐心

24這個影集中,David Palmer這個角色,大概是多數人心中最理想的政治人物典範。他在第二季最後一集的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

24 season 2

===== 以下劇情有雷 =====

第二季的劇情是,一顆核彈在美國爆炸,而一段從參與者家中搜出的錄音帶顯示,有三個中東國家涉及了這個恐怖攻擊。在不同部門專家鑒定這段錄音帶為真後,美國總統,David Palmer立刻下令準備進行反制報復行動。然而,深獲他信賴的幹員Jack Bauer卻從其他管道知道這段錄音是偽造的。David Palmer陷入了要立刻展開突襲報復,將美軍傷亡最小化;或是要冒兩萬美軍的生死,再給Jack Bauer時間找到證據,避免開啟World War 3規模的戰事。

在等待數小時,眼看最佳突襲時間要過了,Jack Bauer的證據總是還差臨門一腳。副總統Jim Prescott受不了這樣的等待,與內閣提出了不信任案,以7:8的票數將總統罷免,決定進行攻擊。而在不信任案中也透了贊成票的David Palmer幕僚長,Mike Novick,在攻擊前一小時知道主謀者的資料,轉而支持Jack Bauer調查,終於在投彈前五分鐘證明錄音內容是假的,Jim Prescott取消攻擊,將總統位置還給David Palmer,並於當時投下贊成票的內閣人員一起提出辭職。

=========================

原本我以為,David Palmer會讓主謀的副總統離職,留下所有的閣員以重建國家。事實上,他不但讓所有內閣留下,連副總統也留下了。唯一離職的,是那個在最後關頭扮演重要角色的幕僚長Mike Novick。他的理由是,他能理解其他官員們在這樣重大攻擊行動後的反應與缺乏耐性,但是他不能容忍他應該信任的幕僚長的背叛。

在工作上,有人強調timing的重要,有人強調資料搜集完整性的重要。這樣的拿捏,我認為一個是看事情及後果的嚴重性,沒有絕對的對於錯。在影集裡,這顆炸彈跟後續的發展,是有很多支線可以走的,而編劇讓他發展成如此,來告訴我們領導者耐性(與得到事實再行動)的重要。但最後證明錄音是真的,而美軍因為錯過黃金突襲時間而多出了數倍傷亡,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另一個感想是,忠誠還是有其必要性。副總統等人做出的決定,是因為對國家忠誠及肩負壓力而情有可原,而總統幕僚長即使在最後做出了正確決定,還是彌補不了背叛總統而失去的信任。當在一個team工作,能不能、該不該公開提出反對意見,還是要看你在組織及team裡面所扮演的角色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