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09

魔獸教我的管理學

脫離魔獸很久了,但是突然想到另一件我在魔獸學到的事情。

跟一般RPG一樣,魔獸中有戰士、法師、獵人(弓箭手)...等不同職業。戰士代表的是皮厚、血多、不容易死,綽號Tank。在團體的任務中,戰士的工作就是猛打魔王(Boss),吸引魔王的攻擊。因為魔王的攻擊力高,唯有戰士能承受他的多重攻擊,爭取到牧師幫忙補血的時間。但是魔王也不是笨蛋,只要他發現法術攻擊太痛、牧師補血太強,他也會轉頭將法師、牧師當成第一優先攻擊的對象。可以想見的是,少了不同職業的互相支援,滅團是必然的。所以,一個戰士能不能扮演好Tank的角色、把怪坦好,常常是一個任務成功失敗的關鍵。

在部門及專案中,部門主管及PM其實要扮演的,就是Tank的角色。Tank不一定能企劃出好產品、不一定能做好行銷包裝、不一定會賣產品...,但是Tank是團隊對外的第一線窗口,不管是專案本身或是其他部門同事、客戶。Tank的主要工作,就是吸引及處理這些外部的干擾,讓團隊中的其他人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靠的除了溝通技巧、臨場反應外,還有就是"雖千萬人吾往矣"也要護住團隊的決心。一個稱職的Tank,倒下之後牧師也會想辦法把他救起來;不稱職的Tank,在滅幾次團後也會漸漸失去出團的邀約。沒團可以出的Tank,留在遊戲中也沒意思了。

沒想到,魔獸中也有教管理...

2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