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8

WidgetMe - Stick Yourself Anywhere

印象中,好像沒有在這個blog上打過公司產品的廣告。這次破例的原因,除了自己是這個產品的PM,覺得有趣外,最重要的是,不用錢就可以玩,就當成好康報報啦。

這個產品叫WidgetMe,是個做Web Widget的小程式。簡單地說,就是能把自己的一堆多媒體素材拼湊成一個flash格式的Widget,upload到我們公司server,並且直接publish到自己Blog上的一個程式。這個產品的起源,是因為現在有不少這樣功能的"網站",但是受限於網路速度,使用經驗不是很流暢,更別說自己沒有原始檔,根本不敢做些比較商業的東西(缺乏商業模式,這些網站什麼時候會收也不知道...);另一方面,在user local製作,除了不用受限於網路,對user比較方便外,也可以減少我們公司的成本,畢竟,線上運算很貴地啊。

這個產品目前是Beta版,可以終身免費使用;Hosting的部分目前提供免費使用者2MB的空間(建議的size是不要超過1MB,不然user可能在download完成前就跑掉了...),1/31將會有正式收費的package推出,提供更大的空間,但免費使用者的部分應該也會繼續維持。如果想要自己Host,預計四月底正式版推出後會有付費的版本,除了可以自己host外,也可以有powerpoint匯入...等更多功能。

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產品:安裝完打開程式,就是三個選項- 從template開始編輯、修改自己之前做過的widget,以及管理線上的Widget。

WidgetMe

整個編輯流程大概可以分成四個步驟:
1. 從空白template開始編輯,或是修改程式內建的template。選擇後按"Edit"就可以進入編輯頁面了。

WidgetMe

2. 進入編輯頁面後,可以自己拼湊自己想要的widget。特別一點的是,WidgetMe有包含多page的概念,你可以設計多頁的page,讓user點選不同的按鈕連結到不同的頁面。看看這個餐廳的demo可能會更容易瞭解。WidgetMe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Web 2.0 mashup的概念。如果可以用自己電腦的多媒體檔案外,還可以連結到YouTube的影片、Flickr的照片...,不是很酷嗎? 可惜這版時間有限,我們只先完成了Yahoo! Map。只要輸入地址(例如White house),地圖的中心就會是白宮了。編輯完後按"Publish",就可以準備發佈到你的Blog上囉。

WidgetMe

3. 在這個"Upload"的介面,需要從左上角登入才能使用我們的Hosting服務。如前述,現在只要註冊免費會員,就能有2M的使用空間。登入後就能看到目前帳號的使用狀況。確認無誤後,就能點選"Upload"上傳widget了。

WidgetMe

4. 上傳完畢後,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如果你用的是列表內16家Blog或social network的使用者,直接點選按鈕登入後就可以直接發佈出去了。如果你想放在自己的網頁,也可以直接拿embed code,甚至,你也可以mail給朋友。

WidgetMe

最後,你也可以從"Manage Widgets"管理你曾經上傳過的Widget。除了可以再發佈外,也可以刪除、替換,或是看看這個widget的表現(view)。

WidgetMe

做出來的widget,除了可以做來好玩外,也可以拿來做簡單的banner,甚至可以做成串聯貼紙(記得不要把"enable share"的勾勾取消,這樣別的user點"share"就可以拿到跟你一樣的embed code了)。如果你覺得這個軟體可能對你有用,不用客氣,直接下載回去玩吧。可惜的是,目前還是英文測試版,不支援中文。如果有操作上的問題或是bug report,除了可以多利用online help外,也可以直接反應,謝謝。

1 則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