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08

孫先生的故事

從前,在中國有個孫先生,一生的夢想,是開個連鎖早餐店。在經過好幾次的失敗後,終於成功地打造了一個連鎖品牌- ROC。可惜的是,品牌建立沒多久後,孫先生就去世了。孫先生去世後,幾個兄弟經過一番明爭暗鬥,阿石繼承了這個品牌。然而,好景不長,這個品牌面臨了來自日本的強烈競爭,阿石節節敗退之下,差點把整個早餐市場讓給了日本人。還好,在意識到嚴重性後,阿石得到了鄰居阿美的協助,擊退了日本人,重新奪回了整個市場。

故事還沒結束,在和日本人競爭的過程中,一個孫先生不喜歡的資深員工老毛,趁著阿石和日本周旋的時候煽動其他員工,讓其他員工也相信,在老毛的領導下,這個品牌能經營地比小石更好,員工能過得更開心。於是,在擊退日本人後沒多久,小石就被趕出了經營核心,整個品牌拱手讓人。

在小石退出經營層前,趁著他還是CEO的時候,已經派了一些石系員工到臺灣直營店當幹部,並且動用預算將臺灣直營店重新裝潢、訓練員工。當小石真正被趕出經營階層時,老毛把孫先生的品牌重新定位,並更名為PRC,也就是說,當年孫先生的早餐集團ROC,只剩下臺灣一家店面了。

之後,老毛透過煽動員工、威脅供應商停貨、透過媒體抹黑...等不同方法,一直想把ROC的臺灣店納入PRC體系。雖然臺灣店部分員工對於石系員工空降造成的排擠效應、增加的人事成本不滿,但一方面石系員工管理有方,一方面是目睹PRC體系的虧損與衰敗,臺灣店員工還是兢兢業業,認真經營,不但認真照顧每個上門的客戶、用料實在,甚至自發地做得來速服務,慢慢地讓業績蒸蒸日上。同時間,毛系員工在奪權後的內鬥內耗,也讓PRC的業績越來越差...

數十年後的現在,小石和老毛都不在人世了,兩家店從店長到店員也幾乎都是第二代了,兩家店也有各自的問題。ROC面臨的問題是,雖然大家還是一樣認真打拼,卻還是常常為了要不要對ROC這個歷史悠久,卻已經漸被淡忘的品牌重新定位而爭吵;PRC面臨的則是如何重新讓這個品牌重新再起,因為,之前各分店發生的虐待勞工、偷工減料...等問題,讓許多客戶寧願多花點錢,也不願意再到PRC吃早餐了...

=============

其實早餐的市場就是這麼大,ROC和PRC的員工多少也有些往來,只是有些爭吵,我是覺得莫名其妙。

臺灣店到底是不是PRC的一部分?當然不是。老毛在世時、把店名改成PRC時,於情、於法、甚至派人砸店數次,都沒能把臺灣店更名,為什麼臺灣店是PRC的一部分?嚷著大家都是孫先生的老員工,還是不能表示臺灣店是PRC的一部分啊。更何況,從當年到現在一路打壓ROC,三天兩頭就向ROC員工嗆聲,要憑什麼接收臺灣店?

ROC跟PRC是什麼關係?就是早餐店對早餐店的關係啊。現在兩家店不像小石、老毛在世時劍拔弩張,要擔心對方下藥毒害自己員工(衛生不好所有客人無差別拉肚子還是免不了)。ROC員工想省錢、PRC員工想換口味,都可以到對方的店裡吃飯。只是,如果說要全面承認對方員工年資、向對方進貨就有點奇怪了。更奇怪的是,在許多活動場合,PRC仗著自己是大戶,要求ROC員工都不能穿制服出現就算了,PRC主管到ROC用餐時,ROC店長也要員工不能穿制服,我就不懂了...

為什麼好像許多ROC員工仇視PRC?遠因來看,可能是上一代的恩怨;近因來看,可能只是受不了PRC的趾高氣揚與處處打壓。又或是就工作內容與成就感來說,PRC的高壓式管理、層出不窮的品管問題、對員工的不尊重態度...等,除了覬覦幾年後配股的人想去PRC外,多數人還是會選擇留在ROC,不想被PRC倂購吧。

這兩天聽說了更有趣的事情。ROC店長向員工保證,四年內PRC不會來砸店。奇怪,ROC店長憑什麼替PRC保證?

4 則留言:

  1. 寫得好! 簡單易懂!!!
    就是偏偏有很多人想不通!

    回覆刪除
  2. 有些ROC員工還在內部說,那些PRC拿走的店面是ROC的。"曾經"是ROC的沒錯啦,但PRC已經拿走營運數十年了也是事實,能不能用嘴炮拿回來也是很清楚的吧...

    回覆刪除
  3. 看完好想去吃真鍋的早餐

    回覆刪除
  4. 這個tone跳真大。真鍋早餐好吃嗎?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