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8

這世界上有沒有神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我一陣子。過去,我雖然沒有特定的信仰,但是我相信,冥冥中有個主宰在安排著許多事情,也因此有些所謂的奇蹟或是現世報的存在。

但是這個想法,在最近看到的天災人禍中慢慢動搖。如果這個主宰是仁慈的,是公平的,為什麼有四川或緬甸的天災,或是西藏及中東的人禍?我問虔誠的基督徒拉拉這個問題,他只說這是神的安排,這些天災人禍或許只是我們認為的苦難,不是真正的苦難。這個回答沒辦法說服我。

如果說,要一個人遭遇某種苦難,理解一些事情,改變了他或更多人的一生,我理解也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一次製造數十萬上百萬的災民是神的旨意,抑或他只是袖手旁觀,我都覺得很難接受。如果說要告訴世人什麼事情(例如注意全球暖化,種族和平?),大可以挑些更具有影響世人的代表,畢竟,這些災民相較於其他國家,其他身份的人,可以說是影響力微乎其微,為什麼是他們?就算死亡本身不一定是件壞事,但是對生活及情緒受到波及的親友難道就不算是種折磨嗎?犧牲了這麼多無辜的人,掌握影響世界決策的人卻不痛不癢,這樣值得嗎?

想了幾天後,我現在只有一個想法。我還是相信這個主宰的存在,只是,他的能力並不如傳教者所說的萬能。他有能力照顧某些人的個別需求,也因此有了奇蹟及現世報;但是他不能或不願改變人與環境間的互動,甚至,有可能像王牌天神情節中,當太多人同時發出請求時,他是無法面面俱到的。在這樣的假設下,天災人禍的發生,或是天災人禍中有些人能脫險,有些人不行,就變得合理多了。至於傳教者為什麼要誇大神的能力?這個就要回歸宗教的歷史了。不論中外,宗教都是一種對人民約束及動員的力量。當信徒相信後,十字軍東征或是黃巾之亂都可以藉宗教之名而行。這些以宗教之名發動的戰爭,那一個不是製造出更多的動亂,成就了少數的人?當少數人覬覦宗教力量,或是想阻止他人濫用宗教力量時,也就對教義有了不同的解讀,宗教的分裂。而經過了數千年的演化發展後,我們現代人也根本分不清,哪些是真正的神蹟,怎樣的解讀才是正確,甚至,我們看到的文獻經文是否曾在某個朝代遭有心人篡改或添油加醋了。篡改經文在資訊發達的今天聽起來很可笑,如果能篡改經文,怎麼可能全世界看到的經文都一樣呢?但是別忘了,古騰堡開始印刷聖經的六百年前,資訊傳遞是多麼不便,資源分布多麼不公。就舉聖經為例,如果說當時全球有上千個聖經版本,只有一個版本能被印刷,這個版本不就是最有可能流傳至今的全球唯一版本?而這個版本是不是原始的聖經版本,有沒有被合理化偽裝成真正聖經,有辦法考證嗎?

我對宗教的理解不深,只能從自己有限的想法來推論。得到這個結論,並不開心,但是稍微寬心。如果有朋友有不同的想法,歡迎指教。

12 則留言:

  1. 很久沒留言了,不過這是篇有意思的想法!

    我只是很簡單的覺得,這世上有沒有神不那麼重要!想不想相信神卻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這世上有沒有神不那麼重要!想不想相信神卻很重要!"這句話好深奧啊。請問你說的想不想相信神,是個人心裡的想法願不願意相信而已,還是需要做什麼事情?

    回覆刪除
  3. 四川地震要是以我們家老師的佛教理論來解釋, 就是共業, 我剛跑去奇摩知識找到來自佛光山教理的對共業的定義:

    共業:眾生共通的業因,能招感自他共同受用的山河、大地等器世界,這是依報的業,稱為共業。又譬如天災、地震等,大家共同感受到的災難,就是眾人的業報所招感,此稱為共業。

    共業中又分共中共的業、共中不共的業。譬如山河日月、風霜雨露,人人同霑共沐,有相同的感受,就是共中共的業。又如一車的人同遭車禍,有的人大難不死,有的人血肉模糊,這就是共中不共的業。

    回覆刪除
  4. 剛前一篇太長了, 再留一篇...

    所以呢, 基督教通常都是說要禱告助人助己, 但是佛教就會說多唸阿彌陀佛多做善事, 減輕自己的業(障), 同時可以避免共業的發生, 因為在同一個環境/社會下, 你跟其他人共享這個環境/社會的資源, 也就會共享這個環境/社會的劫數, 所以那些可能一輩子也沒做過什麼壞事的卻無辜也共享業障, 佛教就會說那是他上輩子的業累積太多帶來這輩子...

    雖然很多我們家老師說的話不是太中聽, 但是對於佛教的因果報應我卻是深信不疑! 只是發表一下個人意見.. 你不用太認真跟我討論! 問太多我也答不出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By the way, 拉拉我對基督教沒意見喔! 除了禱告以外, 我對基督教的認識實在不太深...

    回覆刪除
  6. 我也上去找了一下,對於共業這件事的解釋也很多,剛好看到了這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0303307

    我可以接受這是來世今生的說法,也勉強可以接受共業的邏輯,但是放大到那麼大規模的天災人禍,我還是真的很難接受...

    回覆刪除
  7. 版主您好,
    我是個路過人,一些淺見與您分享。

    這就是無常~

    好人應該有好報。
    壞人應該有壞報。
    看您的文章,流露出這樣的果報觀念。

    這麼講好了:
    您從小到大,在日常生活(無意識中)的潛移默化,接受了中國佛道教觀念。兼之台灣深受美國文化影響,所以對基督教的教義也多少有耳聞,所以發生了對於宗教的疑惑,"這世界上有沒有神"?

    對於您的大哉問,在下可以提供您一個很粗淺的見解:

    對於基督教、天主教(簡稱西方宗教)等,有!而且只有一個上帝。

    對於正信的佛教來說,這世界上沒有神!

    佛教是無神論。

    很奇妙的說法嗎,其實不然;佛,乃覺悟之人。在許多佛經裡,這都是很明白的記載。故您常可聽到佛教徒言必稱菩薩、菩薩,每個人(存在的個體,狗貓也可以、小蟲也可以)都是菩薩,都是未成佛的人,也就是未覺悟的人。既然人人都是"神",也就沒有神的問題了。

    西方宗教則不然,人要信仰上帝,人永遠不會是上帝。

    對佛教來說,川震是共業,災區就是人間地獄,共業無是非好壞之分,有苦就去救苦,修行夠的菩薩,地獄就是人間,就是天堂。

    但是對西方宗教來說,川震可能是上帝對某人、某事、某物的訊息(警訊?),人們需透過信仰、禱告,做一些事,回應上帝的訊息。

    而對大多數台灣人習慣的佛道教(自然教)來說,神有很多,不只一個上帝,也不是佛教那樣的無神論,其數量也許就是幾千個神(還在增加中...),對於川震這樣的事來說,其法力就有未迨的情形發生。


    試著跳脫原本的(您無意識中學習的)善惡道德觀去思考川震,會比較容易理解各宗教間不同地,對神的命題與解釋。

    回覆刪除
  8. "就舉聖經為例,如果說當時全球有上千個聖經版本,只有一個版本能被印刷,這個版本不就是最有可能流傳至今的全球唯一版本?而這個版本是不是原始的聖經版本,有沒有被合理化偽裝成真正聖經,有辦法考證嗎?"

    另補充,您的許多疑問,可以多查閱網路,例如wikipedia就有許多答案。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1%96%E7%B6%93&variant=zh-tw

    關於"有沒有被合理化偽裝成真正聖經"一問,例如新約聖經,就是西元397年迦太基會議訂定。聖經是一小群王公貴族和統治階級,你一票我一票大家吵來吵去開會投票(如現今立法院XD)決定的,對尚未有緣深入了解宗教史的您來說,是否感到很奇妙呢?

    回覆刪除
  9. Hi majump,

    感謝您的長篇回應及指教。神在這篇文章中是個泛稱,指的是那些"超越人類,甚至能決定/改變人命運的主宰者"。其實我從下標題到寫完整篇文章的過程中,已經自己下了有這個主宰存在的結論,只是對於他的賞罰標準感到迷惘而已。但是在這兩天我又多想了一些,晚些再將新的想法貼上,在請您有機會多多指教。

    我的確不知道新約聖經的產生過程。如果有這樣討價還價或刪刪減減的空間,聖經的真實度大概就比史書還不如了吧...

    回覆刪除
  10. 艾倫你好,不好意思沒有早點回覆,之前在忙香港的Firefox Party http://forum.moztw.org/viewtopic.php?t=22517

    對於天地震是否由上帝安排,我的朋友小小羊寫了三篇文章,甚有參考價值,你可以去看看:

    1.上帝主權行使(預定)的四大方式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227593.html

    2.天災人禍,就是上帝刑罰?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257785.html

    3.天災人禍,就是上帝主動(積極)預定?
    http://blog.roodo.com/yml/archives/4265861.html

    回覆刪除
  11. Hi 小兔,

    謝謝啦。不過我已經放棄想這些事了,因為就算是同一個宗教的人,解釋說法也不太一樣,更別說不同宗教的了。但我相信還是有神的存在,只是沒有人真的懂他怎麼運作而已。所以我之後又寫了這樣的文章: http://alanchen.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04.html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