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8

幫Blog加上Google Talk badge

不是裝飾的badge,是可以直接聊天的badge。因為在這Blog公開的這個Gmail是個菜市場名,每天都有陌生人想把我加入,所以我看到邀請訊息都是直接略過,透過這個,就可以直接和尚未加入Google Talk的聯絡人溝通了。加入這個badge後,對網站主及訪客都有些好處:
1. 訪客及網站主都不需要公開自己的ID。
2. 訪客不需註冊。對某些客服導向的網站來說,是增加了一個服務管道。
3. 訪客不需登入。以我來說,開Google Talk的時間比MSN長很多,但是如果親友在外,不想登入他們的MSN or Google Talk(例如在網咖或使用公共電腦),用這個就能快速安全地跟我聯絡。
4. 樸素的Google Talk,到了Web版還是比MSN好用不少。對於必須使用Web IM的使用者(例如在防火牆之後)來說,多了一個更快速聯絡朋友的選擇(如果他有放上這個badge的話)。
5. (或許還有些沒想到的... :p)

至於缺點,目前想到的三個是:
1. 訪客點選後沒有確認機制,點下去後網站主就會看到邀請通知了。撇掉惡意鬧場及好奇的訪客不算,對流量較大的網站來說,可能光是誤點就處理到頭大了。
2. 雪上加霜的是,不但訪客可以匿名鬧場,網站主不能直接從Google Talk看到訊息。每個訪客點選通話後,網站主會從Google Talk看到一則邀請通知的訊息。網站主必須點選訊息中的連結,才會開啟另一個web視窗,開始與對方溝通。
3. 比較小的問題是,不能客制化這個badge,對於底色非白色的網站,可能會破壞整體的視覺。

還好,目前這個blog還是個小規模的blog,這幾個缺點的影響應該還不大。先放幾天,看看人性本善或本惡,會不會有人來鬧場吧。 :p

3/6 Update: 原來這東西有專有名字,叫chatback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