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2007

澳洲維多利亞的學歷認證

大概是因為假文憑太多,所以除了政府機構及教育單位要求外,以後應該也會有越來越多大公司會要求外國文憑需要經過學歷驗證(雖然大家都習慣說認證,不過官網是講驗證...)。為了避免以後傷腦筋,或是郵寄掉的風險,所以我打算趁還有時間,先自己去辦驗證。

上網查了一下,不同的州或不同的學校,需要跑的單位好像也有些許不一樣,所以就把我自己的經驗(Monash, Victoria)整理上來吧。我總共要跑三個單位:

1) 公證人(Notary)簽章:雖然打電話去駐澳大利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時,對方說可以直接到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就可以了,不過我今天去了的結果是,某些學校在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留有官方簽名,只要比對就可以,的確不用經過Notary,但是Monash並沒有,所以還是要Notary簽章。我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拿了一份Notary名單後,走去找附近的Brett Charles簽章(因為他不需預約,又在附近,而且價格只要AUD33。據辦事處人員說,有些要價到AUD100。之前爬文時看過有人說Brett Charles只要AUD20,看來這個認證費也是年年漲的),搞定第一關。建議需要辦學歷驗證的人都先打電話確認自己學校的文憑需要Notary簽章再去,如果不用的話可以省下一筆錢。不過我還是不懂這個步驟的用意,Notary只看我的ID,在畢業證書後面簽名蓋章,他應該也沒辦法判斷證書的真偽吧?

2) Australian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過去這個步驟可以當天完成,但是從2007/7起,他們把這個步驟電腦化,需要兩個工作天的時間(為啥電腦化反而要更久?大概是要人工比對在學記錄什麼的吧...)。送件當天要繳交AUD20的費用,兩天後再去取件。

3) 駐澳大利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這是最後的一關了。之前爬文看到的訊息是需要三個工作天。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兩關不需要其他證件,這關需要帶護照,辦事人員會影印後當場將正本歸還。至於文憑,不過不知道是動作變快了,還是為了趕在聖誕長假前給我,周三中午送件,周五早上就能拿了,只要一個半工作天。這關的費用也是AUD20。

今年來說總共的費用是AUD40~73,需要跑三個地方,而且有兩個地方不能當天取件,所以建議將來有需要學歷驗證的朋友,記得保留一周以上的時間,才能確保回國前能完成驗證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