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7

The last lecture

這段影片,我從學期中就download了下來,到結束考試後的今天靜下心來看完,也真的算是last lecture了。關於這場演講及Randy Pausch的介紹,可以參考Mr.6寫的癌末教授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場演說,怎能是最後一場?。這場演講,最重要也是我們最後才知道的,其實這是Randy Pausch留給三個小孩的一場演講。

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句話: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 they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
高牆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們證明自己對目標有多渴望。

另外兩句話其實是在不同地方,但是我認為指的是同一件事。甚至後來來賓說到Randy搭起了Computer science及Art的橋樑,也是同一件事。
Millions of kids having fun while learning something hard, that's pretty cool
Focus on others, not yourself

我一直樂觀地認為,每個人都能貢獻一己之力讓世界變好,只是太多誘惑讓人誤入歧途才讓社會污濁了。

運動能取悅選手及觀眾,是簽賭讓運動變質了。
音樂能激勵歌手及聽眾,是排行榜及不當競爭讓音樂變質了。
好的網站及設計能給人們便利,是貪心不足的欲望讓初衷變質了。

雖然平凡如我只是個螺絲釘,不像Randy有這樣的影響力,但是很明顯的道理是,唯有所有螺絲釘都運作正常時,整個機械才能運作正常;只要有一個螺絲釘沒鎖緊,就可能影響到其他螺絲釘,甚至整個機械。當我們都有心讓世界變美好,無論是創作些好電影,好文章,或是扮演好好朋友,好員工的腳色,都能發揮無形的影響力。我想,在Randy發起Alice這個project,或是帶領學生做不同研究時,也沒有想到Alice的影響力有這麼大,或是希望藉由Alice來換得怎樣的利益。但是當他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時,這場充滿榮耀的演講,就是對他及他的家人最好的回報吧。中國人說人死留名,但是帶給後人的影響應該是最重要的。倒數第二個致辭者說"Unfortunately, they (New students) were not able to experience the man, but they will surely experience the impact",這種正面的影響力,是埋首名利的人所不能理解也追求不到的吧。

很巧的是,昨天才說到Usability是我最有興趣的領域,今天又發現,原來Randy的領域是HCIVR。我相信這種巧合應該是有特殊目的的,只是我還不知道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不過只要我堅持下去,我會走到牆的另一面吧。

以下就是Randy Pausch的Last lecture(簡中版內容翻譯)


Randy Pausch的個人網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