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07

月黑風高,陳奕迅

陳奕迅這張專輯,是我出國這一年來,少數連回臺灣找的專輯(我本來就是正版CD的支持者,回臺灣後一定還是會買這張專輯的)。本來,是聽到網路廣播中猛打及Blog界熱烈好評的【淘汰】及【愛情轉移】。不過多聽幾次後,真正讓我越來越喜歡,深深撼動的,是【夜黑風高】。

========================

作詞:林夕 作曲:C.Y.Kong 編曲:C.Y.Kong

月黑風高,彎腰在記程車
雨點大,不短的路給矇蔽
我想那司機這樣子,熬夜到天亮,不容易
誰知他說,開完車還要替一整個大廈掃地才休息,
如果能多掙幾個錢讓兒子上大學,沒關係
他還說,沒關係,再睏也沒有問題,只要下一代了不起
下一代我們在,我們在唉聲嘆氣,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背影,看不到自己,路台也都懷疑
一直走千萬公里,忘記了目的

他笑著說,從來沒唸過書,只懂得出賣勞力求生息
所以才希望他兒子將來能行醫有出息
他說已經大年紀,開著車,右手有一點麻痺,沒問題
後天有醫生做兒子,每次想到這裡就歡喜
他還說,再吃力也不要穿的吃力,否則怎去畢業典禮

下一代,我們在,我們在唉聲嘆氣,在沼澤裡無能為力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背影,看不到自己,(路台)也都懷疑
一直走千萬公里,忘記了目的

想不到為什麼會在這裡,又想去哪裡
越懂得多,越不滿意,越喜歡回憶
看到了路燈,看不到自己
一直到司機說,他老了,忘了問我,你想去哪裡

========================

以前出門坐計程車時,我也很喜歡和司機東拉西扯,偶爾也會聽到類似的劇情,但是透過整理過的歌詞,感受很不一樣。聽了後,我在想,我有沒有唉聲嘆氣,在沼澤裡無能為力?我知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這裡,又想去哪裡?我有沒有越懂得多越不滿意,越喜歡回憶?走了千萬公里後,是不是還記得我的目的?

還好,我好像不會這樣。我很樂觀嗎?也不是。相反的,我覺得我有點多愁善感及悲觀。只是因為長期PM的磨練,已經懂得與其唉聲嘆氣,不如找方法解決。有時候我會因為剩下在墨爾本的時間所剩不多而有所感嘆,所以我很珍惜在這的每分每秒,努力記得(及Blog)他的好,忽略他的不好;有時候我會覺得功課壓力或老師的教學讓我沉重,但我也很珍惜這很可能是最後一次的全職學生生活。負面情緒,很容易讓人忘了當下的美好,卻又在事後懊悔。這也是為什麼越不快樂的人越喜歡提當年勇吧- 因為他們沒辦法快樂地活在當下,只好靠選擇性的回憶讓自己快樂。如果常想著臺北的朋友,美食,我可能就沒辦法專心享受這裡的悠閒,美景;如果常懷念上班時的收入及完全自由的週末,我可能就沒辦法專心享受學生的單純,自在。本來,不同階段,不同時空環境,就有不同的美與不美,快樂的人,看到的是美的那一面;不快樂的人,是常常在比較不美的那一面。

來墨爾本14個月了,到現在,有時候坐火車上學的路上,我都還會笑著告訴自己,我在外國了耶。想到從大學時就和朋友說,"我不想為了學歷而念研究所。聽了許多臺灣研究生的經驗,我也不想在臺灣念研究所。但是如果有天我知道我想做什麼,我會考慮出國念研究所"。畢業後,工作了八年,存了點錢,終於,我到了一個陌生的都市,用另一種語言學習及考試,並且和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競爭,我還表現得不錯!我想學知識,所以我一堂課都沒缺席過,考試報告也沒偷懶過;我想學英文,所以在學校也幾乎不用國語交談。這或許是種潛意識下的堅持吧,我沒有常常提醒自己,做的事卻還能不違背當初的目的初衷。

越容易得到就越不珍惜,是種常見又難以避免的錯誤。如果我能替自己,或是自己的下一代選擇,我想,我會希望最重要的一些東西,都是我們辛苦及付出後,最終得到,懂得珍惜的。

12 則留言:

  1. 那珍惜的部分我有沒有參一腳?? 可以邀一下功嗎?..YA

    回覆刪除
  2. 有啊,要謝謝拉拉,不然我可能要多拖個好幾年才回來。也要謝謝拉拉在這邊一起互相照顧啊。

    回覆刪除
  3. 謝謝啦,我們都會加油的。

    回覆刪除
  4. 這首歌的歌詞真的滿棒的
    你的文章也讓人很有感覺...

    怎麼說呢
    看完你的文章感觸不少
    但詞窮

    非常同意你說的
    >我想,我會希望最重要的一些東西,都是我們辛苦及付出後,最終得到,懂得珍惜的

    辛苦付出後才更懂得珍惜
    替下一代打點好一切有時候反而是害了他們
    希望那些溺愛小孩的家長早點看出這一點

    ps.我從 [三朵花發光]那邊連過來的 ^^

    回覆刪除
  5. 哈哈,你也在挑戰【驚奇招牌100拍】。幫你們加油,希望能挑戰成功啊。

    回覆刪除
  6. 幾次看到你寫在澳洲的生活時,會有一種認真的感覺!令人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7. 希望不會認真到讓人覺得無趣啊。 :p

    回覆刪除
  8. ha 應該說是認真也有餘裕,這樣說好像有點抽象 XD

    回覆刪除
  9. 是蠻抽象的,不過,我們也認真地討論起留言了。 :p

    回覆刪除
  10. 他這張專輯裡, 我也是對這首歌特別有感觸
    不管對過去有沒有遺憾, 對現在有沒有抱怨, 對未來有沒有夢想
    即使感覺好像是為別人而活著, 路還是要一直走下去
    只要偶爾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就夠了

    回覆刪除
  11. 說到"只要偶爾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上禮拜才在電視上看到About Schmidt(http://www.imdb.com/title/tt0257360/),看了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可能就是要我們想想,我們存在的價值,不一定出現在自己想要的地方。一個善念,可能讓自己的價值在另一個角落開花結果。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