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2007

愛麗絲泉遊記

考完期末考的隔一天,我們就出發去Alice Springs,開始我們一個星期的旅遊了。加上這趟旅程,我們幾乎踏遍了澳洲東部及中部重要的景點。可惜的是出門前有想到,卻沒有買臺GPS,不然這個地圖會更精彩。

Alice Springs雖然翻譯成愛麗絲泉,不過當地並沒有這個泉,只有一大片的荒漠。他位於澳洲中部,是個通訊中繼站。Alice Springs,則是以當年一個工程師老婆命名的。我們這趟七天的行程是先到Alice Springs停留一晚,參加一個四天的4WD safari tour,再回Alice Springs休息兩天後回Melbourne。

看看當地的機場就知道,Alice Springs是怎樣的環境了。
IMG_5741

沙漠中,駱駝是最好的朋友:不但能當交通工具,還能當食物。是的,這就是我們第一天的午餐,駱駝漢堡。
IMG_5744

第一天的行程,我們就爬了兩三個小時的山路。本以為往後三天都是如此,但是到後來才發現,第一天的山路,不過是個熱身而已。
IMG_5760

登頂後的代價,就是畫面。宮崎駿就是在這裡得到風之谷的靈感。不過我想,他心裡想的可能是“就這樣哦?”,才把沙漠變成海洋的。我們看到時,也對兩三個小時的代價有點失望,不過,後兩天我們就知道了,美景,是要用汗水去換的。
IMG_5513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重頭戲了,看Uluru的夕陽。Uluru真的是個地球科學的奇蹟。除了它本身是一整顆完整的巨岩外,它在不同光線,濕度下的不同顏色也令人讚嘆。雖然明信片上看得到六種不同的顏色,我們也目睹了三種以上,但是親眼見到的震撼,是看照片的數倍。


IMG_5544

IMG_5548

IMG_5612

雖然我們參加的tour有小木屋及熱水淋浴,但是我們不願放棄這種躺著看星星睡覺的機會,寧願睡戶外也不住小木屋。不過有Swag,其實室外也不算非常冷(沙漠溫差大,冬天的夜晚可以從近三十度降到近零度;千萬不要夏天來,45度的溫度會讓人走路都懶)。多繳的兩三百元,就當成付熱水吧。聽到別的團說只有一兩天,甚至四天都沒洗澡,我就覺得,能在沙漠中走上一天後洗熱水澡是多麼幸福的事了。

在Uluru,通常會停留兩個小時,可以有兩種活動選擇,都是需要兩個小時左右:爬上最高點(據說目前最高記錄是個紐西蘭人,只花了12分鐘),或是繞著底部走一圈(8公里)。因為Uluru是原住民的聖地,照相及攀爬都是他們妥協的結果,而不是被他們所歡迎的活動,我們也就尊重他們的意願,不但沒有攀爬,也只在允許的範圍內拍照。不過我們繞著底部走一圈,倒也沒有後悔的感覺,因為這顆巨岩經過日曬風化,以及原住民神話故事的加持下,光是繞這八公里就有看不完的故事了。從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看到,人在它面前是多麼渺小。

IMG_5800

Kings Canyon則是另一個奇蹟。太魯閣的美,是岩石和水。Kings Canyon的美,是岩石和沙漠,及人在揮汗攀爬後感覺到自己和自然融合的感覺。
IMG_5726

IMG_5849

雖然太陽已經出來了,但是清晨的氣溫還是在十度以下。沙漠中的水潭印出山壁的倒影。這乾凈的水也是臨近袋鼠們的綠洲。
IMG_5753

爬上頂端往下看,真的很有成就感。
IMG_5839

路上到處都是小心袋鼠的標識,但是不知道那個有創意的傢伙,把袋鼠變成了恐龍。沙漠中的Road sign常讓我感到驚奇,到現在,我還記得路邊看到一個【Adelaide 1,519KM】的標識- 夠臺灣南北來回兩趟了。而這個標識也不是設好玩的而已,我們團內就有人花了兩天從Adelaide坐車到Alice Springs,而我們四天行程中的景點,也常常是距離三四百公里呢。
IMG_5890

這四天的行程都是五六點起來看日出,六七點看完日落後休息。除了平均坐四五個小時的車外,還要走上四五個小時的路。一趟下來,除了雙腳酸痛外,我發現這雙跟了我九年的馬丁鞋也快告老還鄉了,雙腳鞋跟都已經磨破了。
IMG_5944

回到了Alice Springs雖然很累了,為了不浪費這趟機票,我們還是打起精神去逛了幾個地方。Desert Park是不可錯過的景點。雖然逛一圈也要走上四五個小時,但是有些東西,還是只有在Desert Park才看得到。

Thorny Devil,活像日本動畫走出來的機械獸。
IMG_5916

乘涼的袋鼠,像是在笑我們把自己搞得那麼累來看他們。
IMG_5922

除了Desert Park外,還有個Art gallery可以逛。看到有些原住民的畫作在gallery可以賣到數百甚至上萬澳幣,卻仍有些原住民在路邊兜售自己的畫作,一幅作品可以從AUD60開價到最後AUD25成交,該說原住民為了quick money而犧牲了自己作品的價值,還是他們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已經不得不對資本化的人們妥協,必須犧牲自己的價值觀求生存了?

Alice Springs,這個迷你的小鎮,讓我覺得,自己學再多,對地球,對不同文化的了解還是太少。每個人在大自然,甚至不同的文化中,都是那麼地渺小。澳洲這個國家,Victoria,以及曾短暫停留的Queensland,North Territory都是那麼地特別。人在有限的時間,金錢,體力下,能看多少,體驗多少,了解多少呢?
IMG_5930

更多Alice Springs的照片(共103張)

8 則留言:

  1. 嗯, 看起來真是讚, 尤其是那邊的天空真夠藍, 想在台灣看到那種顏色的天是可遇不可求的, 大概只有在颱風快來的前後吧~

    回覆刪除
  2. 到東部或南部應該還看得到吧。 :p

    回覆刪除
  3. 看你們的遊玩照真是過癮
    多玩點多玩點~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想啊,可惜我爸不是李嘉誠。Orz

    這裡叫Alice Springs,你應該要來玩玩啊。

    回覆刪除
  5. 爬上Uluru最快記錄我記得是一個韓國導遊吧... 不過我一個男同事說爬上去加下來, 大概要花三個小時.. 你看那對大溪地人不就也是花了大概兩個半小時嗎?!
    你遊記寫太讚了.. 害我現在沒開始就已經不想寫了.. 如果懶了, 就又說 "請參考 Alan 的遊記吧".. 哈哈... :p

    回覆刪除
  6. 我記得Huss是說Kiwi耶!?

    那對大溪地人應該是邊爬邊玩所以比較慢吧?以日本妹的速度都快到了,YHA遇到的剪子也說兩個小時,所以一般年輕人認真爬(不聊天,不照相 :p)的話,應該兩小時可以到,所以tour也都安排兩小時吧。

    回覆刪除
  7. 3000m 以上的高山看到這麼藍的天機會比東部和南部高多了

    回覆刪除
  8. 還好在澳洲, 不然我應該沒啥機會去3000m以上的高山, 看到這樣的天空吧. :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