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7

虛擬世界與打工仔

今天的Future Focus介紹的是另一個主題,New Cyberspace Worlds。節目的第一段,當然是Cyberspace的代表,Second life。介紹的內容我並沒有特別的印象,除了一個傢伙花了十萬美金買下一個星球當老大,另一個傢伙甚至出價到二十萬要跟他買。

第二段就有趣了。介紹的是現在最大的遊戲經濟,WOW。除了遊戲本身外,節目還訪拍攝到打工仔的工作環境,當然,是在中國。雖然之前就有聽說過這個職業,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鏡頭進到他們公司後,老闆推開一扇扇的門,介紹"這是負責美國市場的部門","這是負責日本的部門","這是負責歐洲的部門"...,門後,圍成一圈的電腦,都有上下兩層。旁白說,他們藉由bot,一次可以操作二十個人物。我想,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兩層電腦的原因吧。這些打工仔,每天工作十二小時,兩班制,公司供吃住。薪水則從一千到四千人民幣不等。除了負責生產的工廠外,節目也拍攝的在美國負責交易的公司。這裡的負責人說,他們的顧客,平均每人消費一百美金,有小朋友甚至會盜用父母信用卡交易。他形容,"It's not only a game, it's a drug"。為了應付龐大的需求,他們有七八個像剛剛那樣規模的供應商在提供虛擬貨幣。我也透過節目,看到了lv60玩家們組成的推王團。我終於對我那個美西伺服器練不到Lv50的戰士稍微釋懷了。畢竟,除了遊戲及月費外,我沒有花半毛錢在虛擬幣上,而且,我還是個有生活的人啊(昨天澳洲才播出了這集呢)。

節目的第三段,將鏡頭轉到了南韓。除了介紹他們的職業選手外,還介紹了他們的遊戲學校。但是,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們每年,大約有十個人死於"網路遊戲"過勞死。這是跟"經濟艙癥候群"一樣,因為長時間沒改變姿勢引起的血管阻塞。"網路遊戲"過勞的玩家,通常都是連續玩了四五十小時,甚至七八十個小時(泡菜人真令人猜不透啊,玩那麼久,也跟他們愛面子,怕等級輸人有關嗎)。

虛擬世界的吸引力及市場,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4 則留言:

  1. Future Focus 是星期幾幾點播啊?!
    怎麼從來沒看過
    聽起來好像很有趣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他應該算一系列特別節目吧,所以也沒有固定的帶狀時間。不過,SBS網站上有時刻表跟節目的簡介,觀眾可以挑喜歡的主題看。

    http://www20.sbs.com.au/futurefocus/

    回覆刪除
  3. 啊,second life現在有星球可以買?
    從前只有小島可以買說,看來生意越作越大了.

    The world is flat裡頭也提到印度整層樓分區的做法,這裡是微軟,另一頭可能是Oracle.

    回覆刪除
  4. 不只是買星球,買下來後,好像連該星球的法律都可以規定,真的像老大一樣了。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