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7

出國比賽- 女雙在澳洲公開賽

整個墨爾本, 或是整個澳洲, 這一兩個禮拜來最熱鬧的事情, 莫過於澳洲公開賽(Australian Open)了. 從一兩個禮拜前, Channel 7就一直轉播澳洲公開賽, 我也連續看了一兩個禮拜.

跟其他運動相比, 網球在台灣的地位遠遠不及棒球, 籃球, 甚至桌球, 撞球, 單打的國際表現也不突出, 但是今年令人振奮的是, 女雙(詹詠然/莊佳容)打出了破紀錄的好成績. 遺憾的是, 觀眾對雙打的喜好度不如單打, 電視轉播也偏好轉播單打, 我們在電視上一直看不到台灣女將的表現. 但是昨天, 看到女雙破紀錄的表現(過去最好成績是八強), 我抱著一線希望上網查詢票價及賽程, 發現, 就是今天, 台灣女將要進行四強的比賽, 而票價只要AUD19. 今天一早起來, 迫不及待地傳簡訊烙人, 準備傢伙, 衝去墨爾本公園加油了!!

不過今天的好心情, 差點被個惡劣的澳人給打壞了. 入場時有兩道檢查關卡. 第一道是檢察背包, 可能是怕大家帶些違禁品吧. 我的包包中只有簡單的墨鏡, 相機...等, 當然就輕鬆過關了. 沒想到第二關時, 一個像是警察的老兄走了過來, 問我包包中突出的東西是什麼. 這是中華民國國旗的旗桿啊. 沒想到他說那旗桿不能帶進場, 就帶著我一起走回第一關. 第一關的人比較親切, 兩三個人圍過來一起討論我的旗桿. 他們認為, 這是塑膠製品, 長度也不長, 是符合規定的. 不過很明顯, 那個警察老兄的權限比他們大, 他說不行就是不行. 第一關的大叔只好跟我說, 可以把東西擺在櫃檯, 他會給我張收據, 等出場再領; 就連旁邊等著進場的媽媽都看不下去, 私下叫我去旁邊繞一圈, 等那個警察忘記了再試一次就可以了. 眼看比賽就要開始, 我實在不想跟那警察耗下去; 這場比賽的對手又剛好是大陸, 就算是把旗杆拆了, 我也要把國旗帶進去!! 於是乎, 一面原本可以揮舞的國旗, 就變成了這個樣子...

IMG_4680

更讓我不滿的是, 明明其他人的旗桿都能帶進去, 我就遇到了個官架子, 喵的咧...

在國外幫台灣選手加油, 本來就是件開心的事情. 更開心的是, 看到除了我們以外, 還有一些其他的台灣朋友, 也是帶著國旗, 熱烈地幫選手加油. 比賽中參雜著台語的加油聲, 中華隊比賽常聽到的加油歌曲(奇怪, 沒有燒肉粽...). 這場比賽的場地不大, 觀眾也不多, 所以我們在前排的位置, 可以明顯看到選手因為我們加油聲而露出的笑容, 那種參予感, 是在台灣比賽所看不到的. 龍男, 我幫你把海洋熱的廣告做到澳洲了...(如果有朋友需要類似的廣告, 歡迎贊助T-shirt :p)

IMG_4672

雖然這場比賽的對手是杜哈亞運的金牌, 但是比賽開打後, 台灣選手明顯取得優勢, 第一盤一開始就3:0領先. 雖然之後幾局戰術被破解了, 但是台灣選手的反應能力跟穩定性還是明顯比大陸選手高出一節, 最後的還是6:3, 6:4, 順利地解決掉了對手! 比賽結束後, 大家齊聲吶喊著"拿冠軍, 拿冠軍", 那種熱血, 比起叫市長落選人"選總統, 選總統"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我們也看到詹詠然賽後一直在接電話, 本來以為是親朋好友打來祝賀而已, 沒想到是在跟媽媽講電話, 而電視也一併轉播了這段. 裡面可以看到, 台灣的應援團是多麼賣力地在加油!

最感人的, 莫過於唱國歌了. 雖然我們即使奧運拿了金牌還是只有國旗歌, 雖然我們的國歌旋律不夠熱血沸騰, 雖然大家唱得二二六六, 但是在打敗大陸人後, 大家揮舞著國旗唱國歌, 那種心情...鄉親啊, 這才是愛台灣啊!!



可惜明天的冠軍賽將進到室內(Rod Laver Arena)舉行, 票價也從AUD19跳到AUD104, 一天翻五倍的票價, 對於窮學生應援團來說, 實在有點吃力. 還好, 因為是冠軍賽, 將會透過電視, 把整個比賽及TPE(依照慣例, 我們還是台北隊)轉播給全球(至少是全澳吧), 真是感人啊. 我就想到, 外交部應該撥些預算給海外留學生的. 像這種比賽, 只要花個幾千塊門票, 就有許多人志願到現場搖國旗唱國歌了, 比起其他爭取國家地位的管道比起來, 這算是非常經濟實惠的吧...

更多澳洲公開賽的照片(共十七張)

題外話: 以我們的加油習慣來說, 只要是自己的選手得分, 通常都會有掌聲, 甚至歡呼. 不過回家的車上, 看到報紙上一篇讀者投書寫到, 在網球的禮儀中, 如果是對手失誤, 或是出界(可能是指所有unforced error吧)而失分時的掌聲, 其實對對手是不禮貌的. 今天這場比賽, 反正雙方的加油對都你來我往, 互不吃虧. 不過下次看比賽時可要多多留意其他球迷的加油時機. 不然不但會被認為不禮貌, 被老外糾正也是挺糗的呢(帶著國旗就更糗了)...

6 則留言:

  1. 你妹我看了唱國旗歌的畫面真的突然一陣感動耶,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真的好感動喔!這種感覺真的是可比朱木炎當年拿到跆拳道金牌啊,在現場看一定更感動吧!
    我也支持外交部撥一些門票補助費給留學生參加國際比賽啦啦隊,這效果比在某個不知名國家蓋奇怪的東西好太多倍了吧!至少是在個先進的國家揮國旗唱國旗歌,而且還可以當面挫挫對面同胞的銳氣呢!真是太開心啦!

    回覆刪除
  2. 我們有唱的那麼糟嗎? 明明我們是唱"國歌"啊. :p "國旗歌"是如果我們要領獎時, 大會被威脅不能放"國歌"時才會用的...

    回覆刪除
  3. 海洋熱,贊啦。

    謝啦兄弟。

    回覆刪除
  4. 那個大太陽下穿黑色的, 簡直快熱死人了. 如果有白色的, 我可以更常穿一點. :p

    回覆刪除
  5. 真的嗎?我真的以為是"國旗歌"耶..
    哈哈...
    下次唱整齊一點啦,2266滴

    電視上有照到有旗杆的那幾位,沒有你.
    可能是國旗太小了吧,又沒辦法揮,下次就記取教訓拿大一點的國旗吧~

    回覆刪除
  6. 你看到的應該是冠軍賽吧? 冠軍賽我們在場外看, 沒有去現場了...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