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6

Tank Man

事隔十七年, 大家還記得天安門上的Tank Man嗎?

今天澳洲的電視台, 播了一個描述中國的節目, 其中就是以這位Tank Man為主軸. 從天安門事件, 講到中國民主的現狀. 而這位Tank Man的現狀眾說紛紜. 一說是已經遭到中共逮捕處死. 然而, 在今天的節目中, 多數記者及民運人士認為, 這位Tank Man從頭到尾的身分都沒有被證實過, 更別說被逮捕或是處決了. (Wikipedia的連結中, 也有版本說他現在人在台灣).

節目中也講到了中國現在的狀況. 除了提到中國現在有35,000名網路警察(我的天啊)外, 也大致介紹了中國的金盾專案(又稱網路長城). 節目中也點名批判Yahoo, Cisco, Google, Microsoft都是幫助中共箝制網路自由的兇手. 除了Cisco不斷提供軟硬體技術外, Yahoo更交出一名中國記者的資料給官方, 讓該記者因此被逮捕並判刑十年. 在軟硬體及警察的嚴格監控下, 在大陸用google images搜尋tiananmen, 據說是找不到任何一張Tank Man照片的(奇怪, 我用中文"天安門"搜尋也沒有, 是巧合嗎). 節目找了四名北大學生, 也沒有一個人看過這張照片...

我在想, 當這些學生出國後, 在其他國家看到了這樣的紀錄片, 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 是驚訝, 難過, 還是憤怒? 或是, 他們會認為其他國家的資料不正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