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06

PChome的blog

這幾天一直有個未解的疑惑, 到底是哪些人在使用PChome的BLOG?

現在的BSP首頁有一個很明顯的分野, 一種是只提供申請的首頁(blogger.com, Xuite,etc), 另一種則是有眼花撩亂的推薦(養樂多, 無名, etc). 原本以為, BSP的首頁推薦, 也都只是藉由名人(或行銷活動)來充人氣而已, 但是在PChome, 看到了另一種族群.

從推薦首頁看到的blog名稱, 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差異:
Popular PChome blogs
難道PChome的使用族群年紀都那麼輕? blog名稱中使用的特殊符號的比例, 比認知中族群最年輕的無名都還要高. 論方便性或user base, PChome是怎麼去搶到這些族群的? PChome blog的知名度及易用性, 並不比其他BSP高啊...是不是PChome blog的user年齡層較低?

朋友中, 也沒有人在使用PChome的blog. 但是某天看到一個連結是連到Ck的blog, 從Ck的好友慢慢連結出去, 發覺幾乎都是類似風格/內容的作品. 這像是打開了我對blog印象的另一扇窗, 有種BBS年代初見Tiger 2的一種感動. 更厲害的是, 這些blog都很用心地附上了些輔助圖片...是不是PChome blog的user在寫blog這件事(而非對內容及議題)上面比其他使用者認真?

在前幾天逛到某個blog前, 我的Bloglines中沒有訂閱任何一個PChome的blog. 訂閱了幾個PChome blog後, 發現這些blog在Bloglines的訂閱數量極低, 是不是PChome blog的reader在RSS訂閱習慣與其他blog reader不同?

說不定以上推理真的成立. 也或許, 這是一個刻意營造出來(對流量, 人氣)的感覺. 總之, PChome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BSP...

2 則留言:

  1. 我唯二有在看放在pchome的blog,是自然捲的奇哥還有絲襪小姐的主唱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 PChome應該是有一些值得訂閱的blog. :p

    不過這麼看起來, 比例真的比其他BSP少很多就是了...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