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5

Yahoo!奇摩部落格上線

Yahoo!奇摩部落格上線, 應該是今天台灣網路界的一件大事.

跟預期的不一樣, 台灣Yahoo的Blog沒有Yahoo! 360°的大氣, 不像Yahoo! 360°的台灣版; 反而像養樂多的Yahoo版.


Yahoo!奇摩部落格


Yahoo! 360°

幾個很明顯的不一樣:
1) Yahoo! 360°寬度是用%設定, 台灣則不是.
2) Yahoo! 360°強調的分享與Group功能, Yahoo!奇摩部落格完全沒有.
3) 台灣的照片上傳尚未(或不打算?)跟Flickr.com整合
4) 台灣多了"統計資料"這個功能. 這代表台灣blogger比較認真在經營嗎? :p

第四點讓我想到, 外國的BSP好像很少有一個portal, 每個blog都是很獨立的個體; 而台灣的BSP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portal, 除了排行外, 還會找些名人來站台. 這是代表台灣的BSP比較認真地在做行銷嗎...? 或是民族性使然, 要有名人背書才能造成追隨的效果?

針對Yahoo!奇摩部落格的使用, 我另外看到了兩點

命名時提供了三種方式, 但是第三種方式規定必須"-"前後都要填寫. 除了使用帳號外, 好像沒辦法有一個簡潔的網址.


這是我最不懂的地方. 訂閱的Feed只限定在Yahoo!奇摩部落格. Yahoo! 360°都沒限制了, 為什麼台灣要做這個限制? 這個功能的設計不外乎搶佔user的首頁(好熟悉的一個目的), 對手MSN Live甚至還支援OPML匯入呢. (針對"該不該讓user進行OPML匯入/匯出"這件事, 大陸洪波在2005/4有一個類似的文章.)

整體來說, 我對Yahoo!奇摩部落格是蠻失望的. 沒有承襲到Yahoo! 360°的優點, 與國內現有的BSP相較, 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2 則留言:

  1. 這是beta版嘛!別急別急...別太早下定論囉!

    回覆刪除
  2. 我想也是啊, 功能總是會更新.

    不過別忘了, 同時間別的對手也是在成長的. 本週除了養樂多更新外, 無名也更新了不少功能. 怎麼把自己的優勢跟服務結合起來, 是台灣Yahoo要在加油的地方.

    這已經是個open beta而非close beta了, 就等於是已經跳到檯面跟其他人較量了, 當然就用一樣的標準來觀察囉. :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