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05

Re: 蘭嶼。岸邊有事

不知道是那幾天剛好沒注意到, 還是新聞真的沒報導, 我並不知道這件事- 漂浪。島嶼--munch:◎蘭嶼。岸邊有事◎

從這篇文章, 看到了環保議題及城鄉差距問題, 感覺不是很好.

"大自然是最好的清潔工,時間能夠慢慢讓有機的污油分解". 話雖如此, 大自然這次面臨的, 是人為的大規模污染, 而非生物鍊中的自然現象啊! 人類大規模地製造"方便耐用"(塑膠袋, 寶麗龍), "美觀大方"(金屬電鍍, 化學染劑)...的利己產品, 身為地球公民, 以萬物之靈自居, 卻連基本的責任都不負. "天生萬物以養民, 民無一物以報天", 大概是千古不變的陋習吧.

城鄉, 或是貧富差距, 是想到, 當富貴人家花大錢追求健康, 養生之道時, 在這個小島上, 卻又另外一群人, 無暇顧及安全, 健康而但求溫飽.

雖然我不是個積極的環保或社改份子, 但是我看到了許多人像苦行僧般地付出. 也正因為如此, 看到他們長時間所付出的努力, 被一些小事件無情地抹煞, 更感痛心與無力.

要經過多少世代, 才能彌補一次漏油帶來的海洋浩劫.
要工作多少小時, 才能讓政府做國民外交跟宣揚國威.

這些現象, 不僅僅在於台灣(對, 我還是很介意美國的國慶煙火). 只是, 世界上關心這些議題的, 與有能力改變的, 通常是不同的人. 是怎樣的能力, 特質, 讓憂心的人只能這樣憂心, 呼風喚雨的, 繼續搞企業/拼選舉呢. 當選票也不能傳達這樣的心聲時, 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不在意林志玲現在傷勢如何, 不在意張錫銘現在住在哪家醫院. 我想知道, 我住的城市與星球, 現在是長得什麼樣子, 健不健康. 只能從Discovery知道嗎...?

2 則留言:

  1. 蘭嶼嚴重油污染 環署:己清理完畢
    蕃薯藤新聞 2005--07-20 12:38
    http://news.yam.com/yam/life/200507/20050720667108.html

    追蘭嶼油污肇事船隻 環署提供20萬檢舉獎金
    中央社 2005-07-08 20:51
    http://news.yam.com/cna/society/200507/20050708549048.html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