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5

如何使用Trackback

簡單地說明一下Trackback的方式, 如有錯誤, 歡迎指教.

Blog的文章中, 常看到有個東西叫做Trackback(或是"引用"), 常跟comment(留言)一起出現在文章的尾端.



Trackback的原理是, 原本的文章提供了一個引用連結(跟我們瀏覽器上看到的URL不同). 當引用的人寫文章時, 必須將原作者提供的引用連結, 輸入自己的"引用通知"欄位中. 這樣一來, 當這篇文章發佈時, 你的blog service provider會送一個通知到原作者的blog service provider, 在原文章中, 也會出現trackback=1, 以及你的文章連結.

Trackback的前提是, 兩端都需要支援Trackback的功能. 功能則是, 讓原作者知道有多少人, 以及這些人, 對原文章有什麼想法. 也間接增強了Blog上面的人際溝通關係.

-------------------------
實做:

當我要引用這篇文章時, 我會看到有Trackback(0)的連結.

點選後, 會看到這樣的視窗-


上方顯示的是, 如果我要引用, 需要輸入的網址.
可以看到, 這個網址- http://haloscan.com/tb/cghb1210/111839339870793783, 是不同於原本的網址的- http://alanchen.blogspot.com/2005/06/2005.html

下方顯示的是, 現在已經引用這篇文章的Blog.

Trackback是機械間的溝通, 不影響原本寫作的模式. 也就是說, 要發送引用時, 是額外把上方顯示的網址(http://haloscan.com/tb/cghb1210/111839339870793783) copy/paste到"發送引用通知(或是trackback)"的欄位中即可. 這個功能不影響你希望被引用的文章在你的blog中如何呈現, 用什麼文字連結...等. 希望這樣的說明夠清楚. :p

5 則留言:

  1. 那...如果我想引用你這篇文章,我該如何Trackback呢?

    回覆刪除
  2. Hi lulu,

    不知道你是用哪家的blog? 請看看你的編輯文章的介面中, 有沒有"發送引用通知"這類的欄位?

    如果有, 只需要點選我這篇文章的trackback連結, 把出現的那串url (http://haloscan.com/tb/cghb1210/111856636294293192)貼到那個欄位中即可.

    如果沒有...可能就是你的blog沒有支援囉...

    回覆刪除
  3. 我把文章又做了點修改, 希望這樣比較容易懂.

    簡單地說, trackback是一個獨立的功能. 請依照原本編輯文章的方式寫文章, 最後再把正確的URL copy到正確的地方即可.

    回覆刪除
  4. 我一定是瞎了...
    真的怎麼看都看不到你這篇文章在哪裡出現trackback(0)之類的連結,天哪....

    回覆刪除
  5. 唔? 每篇文章的下面, 你不是看到0 comments | Post yours | Trackback (0) 嗎??

    我用IE跟Firefox看都有耶...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