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05

挾數據而下結論

要不是這個結論太驚人: 北市Wi-Fi上網流量5成透過手機, 我大概也不會寫出這個感想.

這是今天的iThome電子報. (電腦報記者/ 陳珮雯)說到:

北市Wi-Fi上網流量5成透過手機
兩年前,公眾無線區域網路服務(PWLAN)出現時,業者的目標對象都鎖定帶著筆記型電腦的商務人士,不過,以手機Wi-Fi上網的比例現階段似有增加的趨勢,統一安源WiFly在北市30個捷運站的上網服務,有5成的流量是來自手機。 ...(略)...目前WiFly上網服務每天登錄次數達1000人次,其中5成的流量透過手機而來


忙碌的現代人, 尤其是主管們, 很容易只看標題或第一段文章, 就把結論記下來, 信誓旦旦地當成決策的參考. 這是極恐怖的. 尤其是這個結論是架構在有條件的基礎上.

以這則新聞來說, 取樣的地區是捷運站(沿線), 時間不知是最高/平均或是其他方式, 總樣本數不詳(只說每天1,000人次- 表示有可能是300個使用者重複登入?), 資料來源是服務提供公司- 卻導出了這麼聳動的結論...? (再請問一下, 所謂的五成, 是指"資料流量"還是"使用人次"? 我想應該是指後者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