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5

多媒體Blog

為了測試新產品能否將blog使用當成一個行銷點, 這幾天測試了幾個國內外的blog. 發現, 大部分的blog都不能插入Object...(難怪好像很少在blog內文中看到Flash/WMV...)

可插入Object:
Blogspot- 直接剪貼html code即可
Yam樂多- 直接剪貼html code即可

無法插入Object:
MSN Space: 這次測試才發現, MSN Space壓根不提供html編輯模式? 手動剪貼html code進去後, 發現Object是被濾掉的. 甚至, 再回去編輯時, 原本的html code都被沒收了, 想看都看不到...
Xuite: 會把Object濾掉. 但是編輯介面提供較強的html編輯功能, 除了可切換html檢視模式外, 還提供了如插入表格...等進階的編輯工具.
Yahoo!360°: 會直接把html code當成文字印出來.
無名小站: 不支援的html code會直接印出來, 但是可以用embed方式插入flash.

在討論Blog的可能性時, 我們都會把多媒體的功能拆開來看: 用手機讀寫的叫moblog, 影像blog有分photolog及video blog, 還有聲音的podcast. 當然, 這幾種blog在本質上各不相同, 本來就不該混在一起談. 或許這是百家爭鳴的年代, 最終將一統江湖. 但是對一個新興的媒體來說, 這麼多的名詞與規格, 讓門內的人覺得充滿無窮可能的飄飄然, 卻讓門外人彷彿霧裡看花...為什麼就不能做成撒尿牛丸呢? 這些service provider, 有些本來專長在撒尿蝦, 有些專長在牛丸, 但是透過自行開發或結盟, 要做出撒尿牛丸應該不是難事, 做出撒尿牛丸, 不但有賣點, 客戶也可以一次購足, 豈不皆大觀喜?

在這方面, 目前看起來是Xuite做的最好. 除了本身就提供大容量的儲存空間, 可以擺放各種格式的多媒體檔案外, 管理介面中也提供了進階的html編輯工具, 加上(應該是和3rd-party合作的)"影音文章"編輯工具及, 讓聲音, 影片檔也都有了出路. 感覺在這方面是有備而來.

Blog的現在還在拓荒期, 現在的blogger都是充滿著冒險精神與好奇心, 我們會努力去找各種合適的資源來讓處理自己的資料- 用Flickr存照片是一例, 架設合用的blog平台是一例. 但是當這先行波浪頭過後, 後面真正左右市場的大軍, 有沒有這樣的耐性, 或者說, 他們是否在意這些服務供應商之間的細微變化? 如果一次能吃到撒尿牛丸, 有多少觀光客, 願意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東奔西跑地尋找正宗的撒尿蝦跟牛丸?

5 則留言:

  1. MSN SPACE 是可以支持 HTML的!不信看看我的!

    回覆刪除
  2. 忘了给地址了!
    http://spaces.msn.com/members/fengnz/

    回覆刪除
  3. 謝謝, 看到了. 我那句話應該要再修改一下. 我主要的意思應該是說, 沒辦法編輯html code.

    請問你已經編輯/發佈過的文章, 修改時可以看到html code嗎? 我剛剛又登入確認一次, 好像還是沒辦法...

    我想, 關於MSN Spaces的不支援html的描述, 改為"只開放部分與法, 且儲存後就無法再以html編輯", 應該是比較正確的描述吧?

    回覆刪除
  4. 可以喔,儲存後還是可以編輯HTML code,這部份在Firefox之下也work了,IE應該也沒問題吧?

    回覆刪除
  5. 恩, 抱歉, 這邊沒有更新到.

    在之前寫這篇文章時, 是沒有看到這個功能的. 剛剛登入進去看, 已經多了html編輯的模式了. 謝謝提醒.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