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5

麥帥為子祈禱文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 是在學生時代的國文課本中.

這兩天, 因緣際會又看到了這篇文章. 時隔十多年, 已經不用刻意去背誦了, 反而有更深的感觸. 老實說, 我的刻板印象中, 職業軍人常常是與社會脫節的. 但是看到現在許多退伍軍人在企業中成功扮演主管的例子, 開始了解到, 軍人的抗壓力與紀律, 如果善加利用, 反而是個突出的優點. 麥帥的願望, 看起來簡短, 卻不容易做到...

--------------------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使他夠堅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
夠勇敢到能面對懼怕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
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
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我祈禱
願你引導他不求安逸、舒適
相反的,經過壓力、艱難和挑戰
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的人
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心地清潔 目標遠大
使他在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永遠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又能伸展入未來的理想
當他擁有以上的一切
我還要禱求,賜他足夠的幽默感
使他能認真嚴肅,卻不致過分苛求自己
懇求賜他謙卑
使他永遠記牢
真偉大中的平凡
真智慧中的開明
真勇氣中的溫柔
如此,我這作父親的 才敢低聲說:「我沒有虛度此生。」

2 則留言:

  1. 記得念國中的時候,有一天書桌前面忽然多了這一篇文章的剪報,我想是我那寡言的父親放的。從小到大我們一直沒有什麼溝通的方式,後來我當然也很辜負了他的許多期許,一直到這兩年,我轉作旅遊業,走這他走過的道路,父子倆才終於有了共同的話題基礎,有了心靈的溝通。這真不是條容易的路啊。

    回覆刪除
  2. 同樣的一篇文章, 同事看到的想法是, 他希望在子女面前塑立怎樣的榜樣; 我想到的是, 在麥帥(或是一個平凡父親)的眼中, 怎樣是一個充實圓滿的人生; 工頭想到的, 則是兩代之間的溝通. 三種截然不同的方向, 大概是不同年齡與家庭狀況的差別吧.

    相信每個父親都對自己的子女有番期望, 但又好像每個父親都不善於對子女表達.不知道是不是我們在叛逆期給他們的挫折感太大了. :p

    不知道麥帥的兒子, 長大之後是不是有"worth it" :p

    回覆刪除

來了就聊兩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