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4

Tsunami

地震, 應該不算是大自然的反撲, 因為目前沒有任何線索顯示這兩者間有因果關係. 然而除了特別大的地震外, 一般零星地震所帶來的悲劇, 通常是人禍所造成的影響: 建商的偷工減料, 山坡地的任意開發, 救災緊示單位預警不良...與其說是大自然的反撲, 倒不如說是上天給人類的一個試練來的恰當.

不過這次的考驗, 考得太嚴厲了點...在靠海維生的群島, 海濱度假勝地, 震起了數十年難得一見的海嘯, 震得遊客手足無措, 震得居民徬徨無依. 震走了數萬條人命, 也震散了數萬個家庭.

如果要說帶來了什麼啟示, 應該就是當這樣的事件發生在其他先進國家, 我們能做什麼? 科技可以幫我們與海爭地, 但是我們贏了嗎? 科技可以讓我們發展武器設備, 但在這次地震完全派不上用場. 有時候不禁懷疑, 我們用科技解決了大部分的洪水, 飢荒...等問題, 卻也衍生了許多其他文明病, 溫室效應, 人謀不臧...的問題. 我們不斷試著從大自然獲取更多, 但是跟老祖宗相較下, 我們真的有得到更多嗎? 或是其實我們付出了更大的代價?

想再多也比不上一些實際的幫助, 請持續觀察最新的發展, 適時伸出援手:


東南亞強震、海嘯援助Blog

如果你對新聞畫面無動於衷, 可以從這裡稍微體驗當時的遽變:
Phuket Tsunami

後記:
這次海嘯的嚴重程度跟人為破壞還是有關的- UDN: 大海嘯禍首 人為破壞

專家說,這種天災並非新鮮事,但使其造成重大災害的原因在於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人為的污染、以及珊瑚礁遭受破壞。這次橫掃南亞的海嘯威力強猛,幾乎沒有任何海岸生態系統抵擋得住,然而全球氣溫升高、海岸開發缺乏規畫,加上其他的人類活動破壞,已逐漸瓦解從紅樹林沼澤到珊瑚礁這些可抵擋海水倒灌的天然屏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來了就聊兩句吧: